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化療標靶聯手對抗 腸癌擴散有藥可治

期數: 
2022年1月號
醫生: 
林嘉安

大腸癌為本港常見癌症。據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最新癌症數字顯示,2019年,本港大腸癌新症達5556宗,死亡人數僅次於肺癌,位列致命癌症第二位。約20-25%腸癌患者確診時已屆第四期,即腫瘤已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亦有三分一患者經手術切除後仍出現復發及轉移。

 

擴散性腸癌即癌細胞由腸臟的主瘤,轉移至身體其他部分,並形成「新」的腫瘤。理論上,腸癌可以擴散至身體任何部位,不過當中又以轉移至肝臟、淋巴及腹腔最為常見。

 

病徵期數未必成正比

擴散性腸癌的典型病徵包括大便習慣改變,或與轉移位置相關的徵狀,如肝轉移時出現上腹脹痛,頸淋巴轉移則頸部腫脹,腹腔轉移則有腫脹及腹水,但亦有個別個案,全無病徵。臨床腫瘤科專科林嘉安醫生指出,確有病人純粹於身體檢查時發現肝或肺有一白點或陰影,詳細檢查後才發現是原發腸癌。

 

「曾有一名41歲女士因頸腫求診,頸腫一般會認為是水瘤或頭頸腫瘤,怎料抽取組織化驗後發現是腺癌,再追查之下才知道是原發大腸癌,但患者之前並無任何腸道病徵。」

 

心臟衰竭 可大可小

期數: 
2022年1月號
醫生: 
胡國樑

心臟好比一個鐵路網絡的關鍵樞紐,像泵一樣,將血液和營養運送到全身。心臟衰竭是一個臨床病徵,即心臟功能不正常,身體其他器官就無法得到所需的血液、氧氣及營養有效工作,後果可大可小。

 

心臟衰竭或致全身無力

香港浸信會醫院心臟科顧問醫生胡國橾解釋,心臟由左右兩邊合併而成,以形成循環系統,將血液流通全身。右半部分的心臟有如「垃圾回收站」,將去氧的血液泵到肺部。血液在肺部會與氧氣結合,然後左半部分的心臟就會將含大量氧氣的「新鮮」血液從肺裡泵到全身。

 

心臟衰竭會導致心臟輸血量減少,腦部血流不足而缺氧。根據美國紐約心臟協會分類,心臟衰竭分四個階段。早期病徵包括體能下降、容易感到頭暈及呼吸困難等,嚴重的會下肢水腫。

 

借用鐵路裝絡的例子,列車負責將金鐘站的乘客,運送至尖沙咀站,當列車班次或車廂數量減少,大量乘客將滯留在金鐘;當心臟功能出現問題,肺部的血液無法順利傳送至心臟。「身體好像永遠都不夠血液,病人會感到無力、氣喘,同時肺部會水腫。若情況嚴重,就會連灣仔、銅鑼灣站都擠塞,引致下肢水腫。」

 

環境與兒童過敏

期數: 
2015年04月號
醫生: 
林觀禮醫生 (兒科專科醫生)

撰文:  鍾穎嫦

 

過敏現象在近十多年變得愈來愈普遍,綜觀世界各地有三分之一人一生中會出現不同的過敏反應。香港兒童患有濕疹、鼻敏感或哮喘並不罕見。傳統治療過敏的方法多為長期用藥,而新式的綜合/自然療法除了調整用藥方式之外,還建議配合其他因素的改善,以達更佳療效。

 

遺傳、環境、食物或為致敏主因

        兒科專科林觀禮醫生認為,隨了遺傳因素,環境因素亦可能是導致近年過敏反應增加的原因。隨著社會發展及環境衛生的提升,於城市成長的孩子或處於過於乾淨的環境。在缺乏微生物的刺激之下,或令兒童免疫系統的正常發展受礙,較易出現過敏現象。此外,現今的食物大多經過精製並加入多種添加劑,因而更易引起敏感。兒童通常透過皮膚、呼吸道粘膜或消化道接觸致敏物質而過敏,其徵狀包括:

正視老年黃斑病變 及早治療 視力可保

期數: 
2015年04月號
醫生: 
李嘉祐醫生 (眼科專科醫生)

撰文:  陳秀清

 

老年黃斑病變為致盲眼疾,分為濕性及乾性兩類,乾性黃斑病變病情較輕,患者縱然黃斑區出現病變,視力退化卻較慢;濕性黃斑病變卻發病較急,九成患者會喪失視力。

 

乾性老年黃斑病變為視網膜中心提早退化,檢查眼底時會發現黃點積聚黃斑區,患者視力退化較緩慢,不會突然喪失視力,故對患者日常生活影響較少。濕性老年黃斑病變則為黃斑區出現血管異常增生,嚴重可於短期內發生血管爆裂,導致黃斑區出血及結疤。患者中央視力會變得模糊及褪色,物件變形及直線扭曲。一旦結疤後視力將永久受損,無法補救,患者視力中央或附近會出現盲點,最後可能完全喪失中央視力。

 

年紀愈大愈高危

中西合璧治療肩頸痛及肩周炎

期數: 
2015年04月號
醫生: 
陳仕立醫師 (註冊中醫師)

撰文:陳秀清

 

肩頸痛是都市人的普遍問題,有沒有想過,它可能是頸椎病或肩周炎的徵狀?

 

不少人以為頸椎病與肩周炎無關,其實不然。註冊中醫師陳仕立指出,頸椎病主要臨床症狀表現為肩部疼痛,但同時頸椎病又可合併肩周炎,演變為頸性肩周炎。

 

頸椎病趨年輕化

頸椎病以往多於長者身上發病,近年卻有年輕化趨勢,發病年齡可年輕至廿多歲。患者由於頸椎長期勞損、骨質增生或椎間盤突出、韌帶增厚或繼發的椎管狹窄等,出現一系列功能障礙的臨床綜合徵狀。他解釋:「正常人的頸椎呈弧形彎曲,頸椎病患者則從X光片上可看到整條頸椎也變直了。頸椎間孔有很多血管及神經線穿過,當頸椎變直後就會令椎間出現狹窄問題,令頸部神經線及血管受壓,因而產生頭暈、頸痛、手麻瘤痛等不適。」

 

適得其法 糖尿病不可怕

期數: 
2015年05月號
醫生: 
馬珮珊醫生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

撰文:  鍾穎嫦

 

糖尿病不但有機會誘發急性心臟病、心臟衰竭、中風等大血管病變,還有機會引起小血管病變如腎衰竭、失明、截肢等併發症,情況堪憂。根據英國糖尿病研究報告(UKPDS)顯示,每下降1% 的糖化血紅素(HbA1c)能減低不同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如減低21%糖尿病相關死亡。縱然嚴控血糖、血壓及膽固醇仍無法百分百預防併發症的出現,但對患者而言,風險能減一分得一分,因此三高控制必不可少。

 

治療目標:減慢老化保機能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馬珮珊醫生指出,糖尿病即胰臟生產胰島素的能力提早衰退,而其有機會誘發的血管病變亦為老化徵狀,因此糖尿病可算是一個提早老化的疾病。正因如此,糖尿病的首要治療目標乃維持患者身體功能的完整性,而保持血管健康則是大眾最有把握完成的目標。透過控制血糖、血壓及膽固醇,盡可能延遲併發症的出現,方能達到延長患者壽命的最終目的。

 

預防肺炎勿輕視 政府資助長者接種13價疫苗

期數: 
2015年05月號
醫生: 
李作烜醫生 (註冊西醫)

撰文:鍾穎嫦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因肺炎球菌疾病死亡人數一年高達160萬人。衛生防護中心於2014年的臨時數字亦顯示,肺炎的死亡人數高達7431人,乃香港第二大殺手。接種疫苗乃醫學界一致認為最有效預防肺炎之法,政府現時亦有為65歲或以上合資格長者提供肺炎球菌疫苗注射資助。較早前由基督教中華傳道會恩光老人中心主辦,《健康動力》雜誌協辦的「做好預防 不要輕看肺炎」專題講座,便邀請了註冊西醫李作烜醫生為長者分享相關資訊。

 

Content

肺炎球菌可引發多種病症

註冊西醫李作烜醫生指,細菌、過濾性病毒或真菌皆可引發肺炎,而肺炎球菌更是其中最常見的細菌。肺炎球菌經常匿藏於鼻腔之中,身體免疫力一減弱便伺機進犯。肺炎球菌不僅會引起肺炎,此菌若擴散至呼吸系統則有可能引起鼻竇炎或中耳炎;入侵血液或其他器官則會引發敗血病、腦膜炎,嚴重可引致死亡。

 

腸胃道不適患癌先兆?

期數: 
2015年05月號
醫生: 
潘冬平教授 (香港肝癌及腸胃癌基金會主席兼創辦人暨香港大學外科學系名譽教授)

撰文:張少萍

 

腸胃道基質瘤(簡稱GIST)由基因突變引起,致病基因主要有兩個:C KIT和PDGF,佔所有GIST個案約90%。GIST的發病率不高,以每一百萬人口計算,平均每年有0.1至2%,即100宗新症。

 

日前,香港腸胃道基質瘤協會邀請了香港肝癌及腸胃癌基金會主席兼創辦人暨香港大學外科學系名譽教授潘冬平,以及香港肝癌及腸胃癌基金會委員暨瑪麗醫院內科腫瘤科專科梁澄宇醫生,深入淺出地講解腸胃道基質瘤的病理、診斷與治療方法等,藉以提高大眾的關注。

 

相對溫和的惡性腫瘤

青光眼防與治

期數: 
2015年05月號
醫生: 
梁啟信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教授暨學部主任) 及 陳培文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及 李志康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

撰文:張少萍

 

眼球內有一些前房水循環流動,前房水由前房製造,經過虹膜及晶體流向前房,再經由瞳孔離開眼睛,然後被血管吸收。前房水分泌過多或排水出口(前房角)收窄引起淤塞,眼球內的壓力便有機會增加。當眼壓上升並破壞視神經致視力受損,稱為青光眼。

 

周邊視野模糊是青光眼的早期病徵,由於不一定伴隨痕癢或痛楚,以致患者不以為然。當視神經進一步損毀,患者的中央視力便會下降,嚴重更會失明。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陳培文醫生指出,眼壓高是青光眼的其中一個病徵,然而這並非診斷疾病的唯一指標,因部分患者的眼壓正常但仍然發生病變。

 

與青光眼有關的風險因素包括:年過40歲、家族病史、眼睛曾經受損、深近視或深遠視,各類心血管疾病等。雖然如此,不少青光眼個案屬原發性,即病因不明。

 

早診早治保視力

良性前列腺增生及勃起功能障礙

期數: 
2015年05月號
醫生: 
傅錦峯醫生 (泌尿科專科醫生)

撰文:  陳秀清

 

良性前列腺增生常見於40歲以上男性,尤其男性長者。患者因前列腺增生組織阻塞尿道,令膀胱功能逐漸衰退,出現尿頻、夜尿等排尿問題。而勃起功能障礙的定義則為:無法經常達到或維持足夠勃起硬度以完成一次滿意的性事。置之不理的話,會影響男士自信、夫妻關係,甚至個別情況下影響生育。

 

前列腺是男性生殖系統的一個器官,位於膀胱出口,包圍著尿道。正常前列腺體積大概像顆合桃,主要功能為儲存及分泌前列腺液。前列腺增生又稱前列腺肥大,主要為前列腺逐漸增生造成膀胱出口阻塞。泌尿科專科傅錦峯醫生指出:「前列腺逐漸增大會壓逼尿道,影響排尿。情況嚴重時,增大了的前列腺會進一步壓逼尿道及膀胱,令患者排尿困難甚至不能排尿。此病常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隨著年紀愈大發生率也愈高。」.

 

嚴重可致急性尿潴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