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環境與兒童過敏

期數: 
2015年04月號
醫生: 
林觀禮醫生 (兒科專科醫生)

撰文:  鍾穎嫦

 

過敏現象在近十多年變得愈來愈普遍,綜觀世界各地有三分之一人一生中會出現不同的過敏反應。香港兒童患有濕疹、鼻敏感或哮喘並不罕見。傳統治療過敏的方法多為長期用藥,而新式的綜合/自然療法除了調整用藥方式之外,還建議配合其他因素的改善,以達更佳療效。

 

遺傳、環境、食物或為致敏主因

        兒科專科林觀禮醫生認為,隨了遺傳因素,環境因素亦可能是導致近年過敏反應增加的原因。隨著社會發展及環境衛生的提升,於城市成長的孩子或處於過於乾淨的環境。在缺乏微生物的刺激之下,或令兒童免疫系統的正常發展受礙,較易出現過敏現象。此外,現今的食物大多經過精製並加入多種添加劑,因而更易引起敏感。兒童通常透過皮膚、呼吸道粘膜或消化道接觸致敏物質而過敏,其徵狀包括:

明顯徵狀

不明顯徵狀

皮膚腫脹、痕癢、出現紅斑點

哮喘、氣促、咳嗽

經常流鼻涕、對藥物無反應

過敏性濕疹、頻繁感染

厭食、發育不良、便秘、腹瀉

睡眠不佳(失眠、易醒)

喜怒無常、注意力下降、過度活躍

功能性障礙:偏頭痛、重覆發作的腹痛

常見致敏原:海產、雞蛋、牛奶、塵蟎、黴菌、寵物、花粉、藥物及化學品等等。

 

傳統療法與綜合療法

傳統的治療通常需要長期服用藥物,綜合療法(自然療法)則使用少量藥物,並同時配合改善環境、營養等因素去控制病情。林醫生指:「傳統治療只會利用皮膚測試作檢驗,我們則用IgG的驗血測試,並會分析環境因素,包括患者會否接觸到一些不好的物質,營養如何,身體有否需要把有毒的物質排除。通常利用這些方法進行治療,能夠成功根治過敏的機會比較大。」

 

過敏預防法

孕婦若能食得其法,以健康飲食為大前提,對於預防兒童過敏將有所幫助。懷孕期間可適量補充益生菌、不讓身體積存太多有毒物質、減少進食會引致嚴重過敏的食物,亦不建議注射疫苗。由於環境因素亦有機會造成過敏,故此應避免在懷孕期間搬家、裝修或添置新家俬,以免吸入有毒甲醛,造成孩子日後過敏。

 

除上述提及的注意事項外,懷孕期間若觸犯下列事項,亦有較大機會令孩子攝取過量重金屬而過敏:母親於懷孕期間服食過多中藥、燕窩及海產;維持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少吃蔬菜水果、缺乏優質蛋白、缺乏運動等。若想避免孩子重金屬中毒,應加強自身健康、補充營養補充劑、暫時停止進食海鮮、補充抗氧化劑、維他命、益生菌、歐米加3脂肪酸及礦物質補充劑(如:鋅、鎂、硒)等。若體內的重金屬或水銀超標嚴重,亦有一些排毒治療可供選擇。若能將過敏根治還會帶來其他好處,兒童不但能於短時間內改善長期瘦弱、胃口不佳等問題,從而提升整體健康,甚至對其學業亦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