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正視老年黃斑病變 及早治療 視力可保

期數: 
2015年04月號
醫生: 
李嘉祐醫生 (眼科專科醫生)

撰文:  陳秀清

 

老年黃斑病變為致盲眼疾,分為濕性及乾性兩類,乾性黃斑病變病情較輕,患者縱然黃斑區出現病變,視力退化卻較慢;濕性黃斑病變卻發病較急,九成患者會喪失視力。

 

乾性老年黃斑病變為視網膜中心提早退化,檢查眼底時會發現黃點積聚黃斑區,患者視力退化較緩慢,不會突然喪失視力,故對患者日常生活影響較少。濕性老年黃斑病變則為黃斑區出現血管異常增生,嚴重可於短期內發生血管爆裂,導致黃斑區出血及結疤。患者中央視力會變得模糊及褪色,物件變形及直線扭曲。一旦結疤後視力將永久受損,無法補救,患者視力中央或附近會出現盲點,最後可能完全喪失中央視力。

 

年紀愈大愈高危

眼科專科李嘉祐醫生指出,不論乾性還是濕性黃斑病變,年紀愈大,發病可能愈高。「基本上,老年黃斑病變的流行率在60歲或以上的人士當中便會隨着年齡而增加。每10名老年黃斑病變患者,8名為乾性,2名為濕性。每年約有近萬宗新增乾性老年黃斑病變個案,濕性個案則約佔二千多宗。」而除了年紀,家族遺傳、種族、患有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及吸煙,亦為老年黃斑病變的風險因素。

尤其是濕性黃斑病變,確診首半年如不及早治療,視力已會明顯退步,廷誤治療,喪失的視力更無法逆轉。隨著醫學技術進步,現時有更多有效治療此病的藥物可以選擇。「近十年,眼球注射藥物療法是濕性黃斑病變的主要治療方案。原理為:藥物會滲入不正常血管,阻截其繼續增生及滲漏,以穩定視力。病人只需局部麻醉,打針引致的風險如細菌發炎、出血,相對少及罕見,故療法相對安全及容易接受。」

眼球注射藥物療法現時使用的藥物共有三種,當中較新的是Aflibercept。李醫生解釋:「眼底出現老年黃斑病變的成因是:一種不正常的化合物 ─ 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或胎盤生長因子在眼底出現過多,誘導不正常退化血管在眼裡黃斑內形成,令血管出血及滲漏。藥物作用為制衝不正常因子,令其不再誘導不正常血管增生及出血。藥物會直接黏附VEGF,令其喪失功能。例如Aflibercept就是從兩邊結合VEGF二聚體,就如同捕捉器,箝住不正常生長因子,令其喪失功能,不會再有新血管增生。」研究發現,於眼球注射藥物,逾九成患者可穩定視力,40%患者視力甚至會有進步,故此為近十年治療濕性老年黃斑病變的有效方案。

曾有研究就眼球注射藥物作比對,發現首三個月每月一針,然後再隔月注射的Aflibercept,成效可等同每月注射的Ranibizumab,這除能為患者帶來便利外,亦能減少打針不適及風險的累積。至於注射藥物長遠會否有提升如心血管病、中風等的風險,李醫生指出,暫時沒任何大型研究或有力數據證實現存注射眼睛的藥物會影響身體其他器官或提升心血管疾病可能,患者可安心接受治療,毋須過分擔心。

他提醒,老年黃斑病變是致盲眼疾,長者應對此病有足夠認識,並須定期驗眼。「尤其是濕性黃斑病變,會很快引致中央視力損失,故盡早發現及治療,是防止老年黃斑病變損害視力的最好方法,而定期眼球注射亦能有效保存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