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活動回顧

健康活動/講座回顧

大腸癌 有早知有得醫!

期數: 
2018年2月號
醫生: 
李家驊醫生 (養和醫院外科專科) 及 廖敬賢醫生 (養和醫院臨床腫瘤科專科)

撰文:  鍾穎嫦

 

大腸癌現時是本港的頭號癌症,如能及早檢測,在瘜肉良性時割除,有助避免發展至癌症。如不幸確診大腸癌,醫生將會按照期數、腫瘤生長位置等因素決定採用不同的治療方案。隨著更多的治療選擇出現,令更多病人能得到治療,也有更多人能與病共存。

 

睡眠窒息 大人細路都要識

期數: 
2018年2月號
醫生: 
陳亦俊醫生 (香港浸信會醫院駐院兒科顧問醫生) 及 陳熠醫生 (香港浸信會醫院耳鼻喉科中心主任)

撰文: 彭天諾

 

睡眠是人類生命中重要的一環,我們的腦部發育、記憶力、免疫系統都在睡眠期間有所益。相信大部份市民都對睡眠窒息症略有所聞,但無從判斷自己或家人是否患病。事實上睡眠窒息症在香港十分常見,分別有5.8%男童及4.1%男士患病,比女性高約一倍。「窒息」兩字總是可怖,對健康有什麼影響?如何治療?以下將為大家簡述。

 

為什麼會有睡眠窒息?
睡眠窒息症一般以成因分類:

不育治療新方法

期數: 
2018年2月號
醫生: 
李天照教授 (婦產科專科醫生)

撰文: 鍾穎嫦

 

如與伴侶維持正常性生活,80%夫婦可於一年內受孕,約15%至20%夫婦有不育問題。不少人第一時間會想到以試管嬰兒治療不育,其實此途徑並非唯一出路。不育問題約三分之一由男性因素引起,三分一由女性因素引起,剩下的三分一個案則是男女雙方皆有問題或原因不明所致。找出不育的真正成因,進行針對性治療,很大可能不必用到試管嬰兒也能解決問題。

 

免疫治療 陪你對抗晚期肺癌

期數: 
2018年2月號
醫生: 
曾偉光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撰文: 陳秀清

 

癌症治療已踏入免疫治療新紀元。此療法適合特定種類的癌症, 透過刺激患者的免疫系統, 攻擊癌細胞, 令腫瘤縮小, 甚至消失,可作為化療及標靶治療以外的新選擇。

肺癌的治療,視乎期數而有所不同。一、二期的治療標準為手術,因手術治療的痊癒機會較
高,除非患者因年紀大,或健康狀況不佳如因肺氣腫致肺功能太差,便會以電療取而代之。第三期肺癌難以靠手術或電療根治,標準療法為同步電療加上化療。四期肺癌則為擴散癌症,主力治療方案為藥物治療,包括化療、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以延長存活期,有需要會輔以手術或電療作紓緩病徵之用。

全方位治乳癌

期數: 
2016年06月號
醫生: 
熊維嘉醫生 (外科專科醫生) 及 楊永基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撰文:  張少萍

 

乳癌是本港最多女性患上的癌症,雖然如此,乳癌的死亡率只排行第三位,這明確指出了乳癌是可以根治,並非絕症。早診早治乃對付癌症的不二法門,對付乳癌亦不例外。早期診治不但成效高,治療選擇亦較多,而婦女於治療後所承受的身心壓力也較少。

乳癌治療以手術輔以藥物為主,早期乳癌以手術作為第一線治療。

 

外科專科熊維嘉醫生指出,乳癌分四期,約四成婦女發現乳癌時為第二期,即腫瘤大於2厘米並有可能出現淋巴擴散。

「早期乳癌泛指第一、二期,視乎腫瘤大小及位置,病人可選擇保留乳房或全乳房切除手術。術後進行輔助電療則可將復發風險進一步減低。」

 

 

 

 

鼻敏感 不煩惱

期數: 
2010年03月號
醫生: 
陳德仁醫生 (兒科專科醫生)、鄧俊傑先生 (萬寧註冊藥劑師)

鼻敏感在本港十分普遍,病徵包括鼻塞、流鼻水、鼻癢、打噴嚏及眼部不適。未被控制的鼻敏感後果可以很嚴重,患者絕對不宜輕視。

陳德仁醫生 (兒科專科醫生)兒科專科陳德仁醫生指出,鼻敏感是鼻發炎的一種,成因為致敏原如塵埃、花粉、動物毛屑等進入鼻腔,刺激肥大細胞分泌組織胺、前列腺素、白三烯,令正常的鼻膜逐漸腫脹,引起發炎。除了流鼻水、打噴嚏等鼻部的徵狀,鼻敏感還會引起眼睛痕癢,倒流的鼻水亦會導致喉嚨痕癢、咳嗽,甚至引起哮喘、鼻竇炎、中耳炎等併發症。嚴重的鼻敏感,會降低睡眠質素,影響所及,患者的日常生活、學習及工作效率當然亦會首當其衝,因此儘早控制病情是為上策。

噴鼻式類固醇為最佳消炎藥物

糖、心風暴

期數: 
2010年03月號
醫生: 
唐俊業醫生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梁達智醫生 (心臟科專科醫生)

香港每十人便有一人患有糖尿病,當中以二型糖尿病佔大多數,大多由飲食失衡和缺乏運動所致。糖尿病並非血糖升高那麼簡單,處理不善所引起的併發症,可延禍全身。所以處理糖尿病,必須同時兼顧胰臟、心血管、肝臟、脂肪和肌肉等組織。唐俊業醫生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梁達智醫生 (心臟科專科醫生)

容易消化食物宜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