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不育治療新方法

期數: 
2018年2月號
醫生: 
李天照教授 (婦產科專科醫生)

撰文: 鍾穎嫦

 

如與伴侶維持正常性生活,80%夫婦可於一年內受孕,約15%至20%夫婦有不育問題。不少人第一時間會想到以試管嬰兒治療不育,其實此途徑並非唯一出路。不育問題約三分之一由男性因素引起,三分一由女性因素引起,剩下的三分一個案則是男女雙方皆有問題或原因不明所致。找出不育的真正成因,進行針對性治療,很大可能不必用到試管嬰兒也能解決問題。

 

男女不育成因
仁安醫院生殖醫學中心婦產科專科醫生李天照教授分析,男性不育通常由精子形態、數量、活動力及無精等問題引起。生殖道感染、輸精管閉塞、性功能障礙(陽痿、早洩)、內分泌/睪丸功能失調、陰囊靜脈曲張令精子減少等,亦是可能的成因。女性方面,內分泌失調、排卵失調或障礙、卵巢多囊症、生殖器官病變及感染使輸卵管閉塞、子宮內膜異位症,以及子宮形態、功能或子宮頸黏液異常亦為不育成因。

找出成因,對症治療
以下列舉出其中一些不育原因以及處理方法以供參考:

  成因 治療方法

輕度精液異常 人工授精(IUI)
  嚴重精液異常 第一代試管嬰兒(IVF)+第二代試管嬰兒(ICSI)
  勃起或射精問題 人工授精(IUI)

 

  成因 治療方法

無排卵 口服或針藥幫助排卵,可能加上人工授精
  輸卵管積水 如不先以手術清除積水,試管嬰兒也不會成功。經治療後如自然懷孕仍然失敗
才考慮試管嬰兒
  子宮問題(如肌瘤、瘜肉) 必須先進行手術處理好子宮問題,才能提升試管嬰兒成功機會
  遺傳問題或慣性流產 第三代試管嬰兒(PGD/PGS)
  卵巢衰退(如FSH>15) 進行試管嬰兒的成功率極低,建議考慮卵子捐贈

 

「不少人來找我時都說做試管嬰兒,其實處理不育的方法有很多,最重要是對症下藥,找出
原因是什麼。如果找不出原因就貿貿然去做試管嬰兒,可能反而浪費了時間及金錢,尤其試管嬰兒不是每人都成功。」李教授如是說。很多治療失敗的主要原因是沒有完成所有檢查,其實嘗試自然懷孕前, 夫婦已經可以及早檢查生育能力。女士可進行血液檢查(FSH & AMH )及超聲波檢查(檢查卵泡數目),男士則可進行精子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