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糖、心風暴

期數: 
2010年03月號
醫生: 
唐俊業醫生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梁達智醫生 (心臟科專科醫生)

香港每十人便有一人患有糖尿病,當中以二型糖尿病佔大多數,大多由飲食失衡和缺乏運動所致。糖尿病並非血糖升高那麼簡單,處理不善所引起的併發症,可延禍全身。所以處理糖尿病,必須同時兼顧胰臟、心血管、肝臟、脂肪和肌肉等組織。唐俊業醫生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梁達智醫生 (心臟科專科醫生)

容易消化食物宜少吃

了解是否患有糖尿病的第一步,就是要找對的檢測方法。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唐俊業醫生表示,空腹血糖配合俗稱「飲糖水」的葡萄糖耐量測試,才是最理想的做法。若單憑空腹血糖作指標,臨床經驗發現約有5 0 %遺漏。得悉患上糖尿病,首要培養定時量度血糖、調節飲食和每天運動的習慣,其次是配合適當和適量的藥物,盡量減慢胰臟衰退速度。「糖尿病患者應少吃粥和少喝老火湯,雖這與中國傳統飲食習慣相違背,基於上述食物容易被消化和吸收,進食後令血糖突然升,血糖大上大落只會加重胰臟負荷,對患者不利。」

心血管疾病風險評估不能缺
血糖持續過高除加速胰臟衰退速度,還會破壞血管內膜功能,令膽固醇易於在血管積聚,形成斑塊。心臟科專科梁達智醫生指出,血管並不需要聚積10 0 %的膽固醇才能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只要患者突然受到刺激,儘管血管內只有2 0 - 3 0 %的膽固醇積聚,膽固醇斑塊一旦破裂,血小板迅速於斑塊表面凝結也可導致血管收窄,出現心臟突然停頓或猝死等問題。翻查數據,糖尿病患者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一般人高三倍,8 0 % 患者最終更是死於心血管疾病。在糖尿病患者日益趨升的今天,情況實令人憂慮。所以,每年進行心血管疾病風險評估尤其重要。

現行檢查心血管的方法有:血管頸動脈超聲波( I M T )和動脈硬化檢測儀,皆屬非介入性檢查,前者除能清楚看到頸部大動脈有否早期斑塊聚積,還能量度血管內膜厚度。至於動脈硬化檢測儀,就是透過手腳脈搏波傳導速度的差講座現場異,與同齡健康人士進行對比,得出血管年齡和踝臂指數,能有效評估心血管疾病和周邊血管病變的風險。

不幸患有血管阻塞,可進行俗稱通波仔的血管擴張術。但糖尿病患者出現術後血管再收窄或血管內膜組織增生的風險較一般人高,建議使用藥物塗層支架。另外,研究證實以搭橋手術處理糖尿病患者的血管阻塞或較通波仔優勝。「患者好多時並不只限於一條血管阻塞,倘若是三支病變,宜與醫生商討哪一類手術較合適。」

最後,唐醫生提醒患者,若要有效控制糖尿病,必須將A B C 達標,即糖化血紅素、血壓和低密度膽固醇。研究證實A B C 皆能達標的患者,因各類併發症致死的風險可減低6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