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哮喘新知

期數: 
2009年12月號
醫生: 
陳式雅醫生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

哮喘在香港十分普遍,患者尤以兒童及老人居多。據統計資料顯示,67歲及1314歲組別的兒童患哮喘的病發率為9.4%70歲或以上長者的有關比率則為5.8%。每年平均有7090人死於哮喘病發,其中有20-30人是死於精壯之年,即約1544歲。 

講座現場哮喘是長期炎症,是氣管發炎導致氣管肌肉腫脹及收縮,引起痰涎分泌,並阻塞氣管,阻礙正常呼吸。發病成因包括如傷風或流感等的病毒感染、空氣污染、吸煙或吸入二手煙、劇烈運動、情緒不穩、接觸致敏原如塵蟎、有毛動物、蟑螂、污染物、霉菌等。病徵主要為氣喘、喘鳴、胸口有壓迫感、持續咳嗽及咳出大量痰涎,嚴重更會窒息,甚至有致命可能。 

 控制得宜可正常生活 

呼吸系統科專科陳式雅醫生指出,治療哮喘的目標在於:1)日間完全沒徵狀,即沒有咳嗽、痰涎分泌或氣喘;2)活動不受限制,可隨喜好逛街或做運動;3)無需急診就醫;4)晚上睡覺不會喘醒;5)無氣喘發作或加劇;6)肺功能正常或接近正常。「如能達到以上目標的話,患者的生活質素跟正常人已沒分別。而哮喘只要控制得宜, 患者想過正常人的生活,是絕對沒問題的。」 

 

要減少哮喘發病,最重要是盡量避免接觸致敏原。但如無法確定哪些是致敏原,或無法完全避開它們的話,目前是有藥物可以有效控制及預防哮喘發病的。治療哮喘的藥物主要可分兩大類,一類為快速舒緩藥物,另一類為長期預防藥物,大多數病人需同時使用兩種藥物。「快速舒緩藥物的好處是能在幾分鐘內迅速擴張支氣管,舒緩氣喘及胸口壓逼情況,令呼吸回復暢順。缺點卻是只能治標,不能治本,效用只能維持小時,且無法制止氣管發炎的情況。而長效吸入支氣管舒張劑的效用則可達812小時,但卻沒有抗炎作用,需配合具預防功效的抗炎藥物使用,才能發揮最佳效果。」  

陳式雅醫生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 新哮喘療法更方便有效 

長期預防藥物為有抗炎功效的藥物,即類固醇,其作用主要在於減少氣管過敏的發炎及紅腫反應,能有效預防哮喘發作。「類固醇如處方得宜,對哮喘病人是很有幫助的。哮喘如控制不佳,發病時患者需要服用的類固醇份量往往高達30毫克,是長期預防藥物  吸入式類固醇使用量的50倍。因此定期使用抗炎藥物以作預防,是長期控制及減少哮喘病發的最有效且安全的方法。」 

 

如嫌額外使用舒緩吸入器較費時失事的話, 目前有一種新哮喘療法  單一吸入器,會較簡單有效。它將日常需要的維持用藥(吸入性類固醇)及緩解用藥(氣管擴張劑)混合放進同一個吸入器中,一方面能治療氣管發炎,亦可迅速舒緩咳嗽和喘鳴等徵狀,較使用不同吸入器會更為方便快捷。 

 

Caption 

1) 呼吸系統科專科陳式雅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