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糖尿病

【糖尿病】老人與糖尿 危機四伏 控病宜於中年始 --- 戴樂群醫生

期數: 
2016年07月號

《健康自由行》

醫生:  戴樂群醫生
撰文:  鍾穎嫦

 

中國自古以農立國,人民飲食以穀糧果菜為主,跟西方以肉食主導的飲食文化截然不同。正因如此,國人的基因亦因應這種長久以來的飲食習慣,以及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起居規律而轉變,其基因特性並不適合進食過度豐盛或肥膩之食物。然而近年除了隨著受西方飲食文化影響,生活亦愈趨便捷,活動量大為減少,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時至今日,國內長者罹患糖尿病的情況已變得非常普遍。老年糖尿病患者的治療目標、要注意的地方皆與一般糖尿病患者相異,處理上當然亦有所不同。如何及早防患於未然,減低老年患上糖尿病的機會,以及謹慎處理患者問題,乃是一個屬於醫者、長者及照顧者的共同課題。

 

【糖尿病】糖尿肥「伴」? 控糖亦控重 有助病情管理 --- 朱偉星醫生

期數: 
2016年07月號

《健康自由行》

醫生:  朱偉星醫生
撰文:  鍾穎嫦

 

糖尿病經常伴隨著肥胖問題同時出現,現時有不少研究發現,肥胖不但會增加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亦會使糖尿病情變得更難以控制甚至惡化。基於現代人的不良生活習慣,不論是糖尿病抑或肥胖問題皆有愈趨普遍的趨勢。到底肥胖是否如此難以擺脫?糖尿病人又能如何方能甩開這個「伴」?一些你或者會忽略的原因也能引致肥胖,你又是否知曉?

 

糖尿肥胖密不可分

【糖尿病】解救糖、心風暴 --- 梁達智醫生

期數: 
2016年07月號

《健康自由行》

醫生:  梁達智醫生
撰文:  陳秀清

 

糖尿病與心臟病的關係密不可分。患有糖尿病,反映患心血管病的風險更高。且看以下數字:

*糖尿病人患心血管病的風險較一般人高2-4倍
*8成糖尿病人的死因均為心血管病

要解救糖、心風暴,健康飲食、運動、藥物缺一不可。當中竅門,糖人又是否掌握?

 

【糖尿病】護腎走糖 從管理糖化血紅素HbA1c開始 --- 黃煜醫生

期數: 
2016年07月號

《健康自由行》

醫生: 黃煜醫生
撰文: 張少萍

 

腎病分有很多種類,其中一種是糖尿腎病。

糖尿腎病顧名思義,病症的出現源自糖尿病,兩者關係互相緊扣,分不開。糖尿腎病是本港末期腎病的頭號殺手,在已發展的先進國家包括香港,每十名需要接受「洗腎」或「換腎」治療的新增個案當中,便有四至五名病人因糖尿病引致,比例佔總個案的40-50%,成為當中的最大「股東」。

雖然如此,糖尿腎病非糖尿病患者必然遇到的問題,只有血糖控制不好,疾病才有機可乘。換句話說,做好血糖風險管理,特別是嚴格控制HbA1c,糖尿腎病便不易發生。

 

【糖尿病】勤扎手指 監控A1c 輕鬆駕馭糖尿病 --- 陳諾醫生

期數: 
2016年07月號

《健康自由行》

醫生:  
陳諾醫生
撰文:  陳秀清

 

控制糖尿病是項長期抗戰,在胰臟功能配額有限的情況下,血糖控制愈穩定,便愈可拉長配額的應用期限,併發症出現的可能性亦能大大降低,毋須再跟病魔討價還價,良好生活質素亦可持續。

藥物+良好生活習慣是控制糖尿病的不二法門。但治療指引,不同國家的糖尿病組織如美國糖尿病學會、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歐洲糖尿病醫學會等,各有不同。到底哪個才是治療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