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糖尿病】老人與糖尿 危機四伏 控病宜於中年始 --- 戴樂群醫生

期數: 
2016年07月號

《健康自由行》

醫生:  戴樂群醫生
撰文:  鍾穎嫦

 

中國自古以農立國,人民飲食以穀糧果菜為主,跟西方以肉食主導的飲食文化截然不同。正因如此,國人的基因亦因應這種長久以來的飲食習慣,以及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起居規律而轉變,其基因特性並不適合進食過度豐盛或肥膩之食物。然而近年除了隨著受西方飲食文化影響,生活亦愈趨便捷,活動量大為減少,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時至今日,國內長者罹患糖尿病的情況已變得非常普遍。老年糖尿病患者的治療目標、要注意的地方皆與一般糖尿病患者相異,處理上當然亦有所不同。如何及早防患於未然,減低老年患上糖尿病的機會,以及謹慎處理患者問題,乃是一個屬於醫者、長者及照顧者的共同課題。

 

老年糖尿多由中年發病

撇除先天因素,糖尿病並非一時三刻便會形成的疾病,反而傾向由日積月累的不健康生活習慣造成,故老人科專科戴樂群醫生認為,老年糖尿病的出現,很多時源於中年已出現胰島素抵抗,此類患者的體型未必很肥胖,但其細胞對胰島素反應不足,需要比以往更多的胰島素才能令葡萄糖進入細胞,因而導致血糖水準高於平常的情況。胰島素抵抗的問題如不及早處理,日後便很大機會發展成糖尿病。另外,肥胖亦是另一個中年常見引致糖尿病的成因。中年肥胖問題非常普遍,當體內脂肪過多,便會降低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引起胰島素抵抗,久而久之引致糖尿病。如何對上述問題及早進行控制,乃為預防老年糖尿的關鍵。

 

老年糖尿 危機四伏

老年糖尿除了最需要擔心的是大血管併發症如心臟病、腦中風、足部病變外,還可引發其他問題,以下為幾個常見例子。一般而言,肌肉流失在中年時期(約四、五十歲)開始出現,若同時有胰島素抵抗,即糖分更難進入肌肉細胞更會加劇肌肉流失問題。脂肪細胞過多將引發身體炎症,增加胰島素抗拒,肌肉質量及強度便會下降,甚至萎縮,肥胖情況更趨嚴重,此為肥胖型失肌症。

認知障礙亦是值得注意的老人病,現時已有研究發現,糖尿病跟認知問題亦有關係。胰島素抵抗會啟動GSK路徑,使β澱粉樣蛋白(β-amyloid)沉積及增加Tau蛋白產生,令認知能力下降,最終引致阿茲海默症(即失智症)。此症已被視為大腦的糖尿病,成為繼一、二型糖尿病之後的三型糖尿病。

另一個需要留神的疾病是睡眠窒息症。此症將大為影響病人的睡眠質素,睡眠不足時通常會積聚過多飢餓素(Ghrelin,一種能夠提升食慾之物質),翌日更想吃東西,肥胖問題再惡化。另外,脂肪過多會壓住氣管引致鼻鼾甚或睡眠窒息問題,長時間缺氧除了會對腦部造成損害,還會使交感神經系統超出負荷,引致出汗、血壓飆升、血糖更難受控。此外,整晚由鼻鼾引致的震顫亦會令頸部的大動脈受傷,一旦結疤,增加中風機會。  

 

血糖控制小心矯枉過正

戴醫生解釋,中年患者的血糖控制宜嚴謹處理,糖化血色素(HbA1c)應控制在5.5%最理想,然而面對長者而言卻有更多考量,血糖若控制過緊容易引起低血糖或其他危機,因此其治療目標制定得較寬鬆,糖化血色素水準若能維持6-7%比較安全。

他分析,長者出現低血糖較為危險,因為一般人低血糖時時會出現頭暈、手震、出冷汗等徵狀,提醒患者馬上為身體補充糖分,但由於長者的自律神經系統反應已變得遲緩,因此低血糖時可以沒有明顯徵兆,若長期處於低血糖狀態,腦細胞便會受損,使認知功能下降。低血糖造成的暈眩亦可能令長者跌倒,或可導致骨折或其他損傷。同樣道理亦適用於長者出現高血糖或心臟等問題上。戴醫生提醒,若發現長者突然神智不清、迷迷糊糊、失禁、無故跌倒在地或軟倒不肯起來的話,皆建議即時送院接受診治。若長者只是變得呆滯或沒精打彩,則可為其扎手指,進一步確認是否由血糖水準轉變造成的問題,血糖過高需服藥,過低則需調校藥量,並適時讓其補充糖分,如有任何懷疑,即時送院為上。

 

老年糖尿用藥須知

戴醫生指,糖尿病人的藥物選擇會因應個人需要而有所不同。老年糖尿病大部分都不需注射胰島素,可能只需處方一些增加胰島素敏感度的藥物,以及刺激胰島素的產生等不同種類的藥物已助控制病情,例如磺胺尿素劑(Sulphonylurea)及胰島素增敏劑(Insulin sensitizer)都是老人糖尿病患者較常被處方的藥物。而有中央肥胖或過重的病人則可能更適用有減重效果的新型降血糖藥如SGLT-2抑制劑,但任何藥物皆有其副作用,最終還是得按病人情況進行考慮。另外,即使是藥性較平和的糖尿常用藥二甲雙胍在使用上亦有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例如單用此藥雖不會引致血糖低,但若加上其他藥物則有可能引起血糖過低。若處方過大劑量亦會令患者肚瀉,部分醫生若不發現這種情況,便會處方止嘔藥,但未對二甲雙胍的劑量作出調整,真正問題則可能被忽略。

 

運動抗老年糖尿

除了醫者及照顧者的協助,患者的配合亦不可忽略。戴醫生解釋:「除了藥物以外,現時不少研究發現,長者若肯進行運動,將令血糖更易受控。因為老年時出現胰島素抵抗與肌肉亦有關,因此除了給予藥物外亦需進行運動。飲食方面反而不用太擔心,因為長者的飲食分量通常不會太多,撇除中年開始肥胖的患者不作計算的話,老年才罹患糖尿病的患者通常不太肥胖。」

戴醫生指,胰島素抵抗會令肌肉流失,唯有進行運動才能減少流失,改善血糖問題。肌肉雖然容易流失,但要操練亦不難,及早從中年時期「儲肌肉本」是最理想做法,但必須持之以恆。每日進行阻力運動,方能增加肌肉張力及防止肌肉流失。他補充:「有的長者在操場散步便當運行了運動,雖然總比完全不做運動好,但這樣並不足夠。我認為七十歲後的老人,其實也適合到健身室進行運動。因為該處有器械輔助他們進行阻力運動,而且場所恆溫,亦有專人指導,比較安全。」唯有透過多方面配合,老年糖尿問題方有望得到更佳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