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糖尿病】勤扎手指 監控A1c 輕鬆駕馭糖尿病 --- 陳諾醫生

期數: 
2016年07月號

《健康自由行》

醫生:  
陳諾醫生
撰文:  陳秀清

 

控制糖尿病是項長期抗戰,在胰臟功能配額有限的情況下,血糖控制愈穩定,便愈可拉長配額的應用期限,併發症出現的可能性亦能大大降低,毋須再跟病魔討價還價,良好生活質素亦可持續。

藥物+良好生活習慣是控制糖尿病的不二法門。但治療指引,不同國家的糖尿病組織如美國糖尿病學會、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歐洲糖尿病醫學會等,各有不同。到底哪個才是治療王道?

 

其實單在美國,糖尿治療指引已經不止一個。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陳諾醫生指出,治療指引的作用只在給醫生一個用藥方向,即建議第一線用藥、第二線用藥等,基本上是僅供參考,到面對實際情況時,用藥還需視乎病人的病情而定。

「因為糖尿病的形成原因相當複雜,所以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種類的糖尿病。病人需按個人情況由專科醫生決定適合的藥物。個別患者甚至一開始已需服用兩種藥物,亦有一些病人一確診便要注射胰島素。   所以每個病人也應該用不同的處理方法。我們大致知道治療指引的內容,但卻不應該盲目跟從,而只會依循病人本身的需要使用。」

 

HbA1c目標非絕對

簡單如控制血糖,亦大有學問。原則上,一位患糖尿病已一段時間的患者,其最重要目標是將糖化血紅素(HbA1c)控制至低於6.5%,不過當中亦有例外。「為免長者出現低血糖情況,有關目標不會定得如此嚴謹。例如一位70歲病人,HbA1c控制在7%左右亦可接受;80歲病人,則8%亦可接受。基本上HbA1c不是絕對數字,並非每位病人也要控制在6.5%以下,而是按實際情況訂定目標。」

而要確保能達標,定期監察血糖不可少,當中最準確有效的方法,非「扎手指」驗血糖莫屬。「餐前血糖最好維持低於6,餐後兩小時就別超過8,對妊娠糖尿病人,這個數字則需更嚴謹。」

 

平穩血糖小秘方

維持平穩血糖,從來是:良好生活習慣,健康飲食、恒常運動為主,而藥物亦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聽似簡單,實行卻一點不易。陳醫生提出以下小秘方,作為糖人的有用參考:

1) 控制飲食

‧戒吃甜品
‧少吃澱粉質,儘量食用紅米、糙米、全麥麵包
‧多吃菜,少吃紅肉
‧少吃煎炸食物
‧避免甜飲如菓汁、汽水
‧過甜水果如橙、李一天別吃多於一個,鳳梨、 蜜瓜、季節性水果如荔枝、龍眼應戒吃。如為過口癮,吃一口淺嘗即可。

2) 恒常運動

最好由醫生建議該做哪一類運動,有病人或需先做心血管檢查,評估心血管病風險,才能決定做甚麼運動。但對一個不清楚是否有心血管病的糖尿病患者來說,每天餐後急步走20分鐘,是不會有危險的。本身較肥胖的,就更要多做運動,以將體重指標(BMI)維持在23以下。

3) 藥物輔助

藥物類型有很多種,個別病人需靠2種以上藥物才足以控制血糖。有見及此,市場上亦有一些複合藥物,即一粒藥丸含兩種不同分量及成分藥物,這些藥可按病情增加分量。假如最終仍然無法控制血糖,便可能需要注射胰島素。

糖尿藥物可分為傳統及新一代。傳統藥物如磺胺尿素類、雙胍類、胰島素增敏劑均有不少限制,其副作用較多,成效亦不及新一代藥物。「傳統藥物如磺胺尿素類,會引致體重上升、低血糖。胰島素亦然。但病情到達需要注射胰島素的階段亦別無選擇。」

 

新藥有助減體重

新一代藥物簡單有效,具科研實證,能令體重下降之餘,亦不會引致低血糖。陳醫生舉例:「最新藥物SGLT2的好處在於能透過小便排走多餘糖分,排糖會引致身體減少卡路里,因此亦有減磅作用。患者愈肥胖,減的磅數愈快。」

他隨後分享一宗真實個案:曾有一位體重指標達40的男性糖尿患者,服用了SGLT2後,一個月內減重3至4公斤。但亦毋須擔心會減磅過度。因為當服用藥物的是體重正常患者,體重便只會正常維持,而不會無止境地下跌。亦曾有患者因某種原因不想注射胰島素,服用SGLT2後卻能有效平穩血糖。「此藥亦有提醒病人的作用,當飲食習慣不良,排尿的次數便會增多。曾有一位病人不小心喝了汽水,立即需往洗手間排尿多次,他因此知道自己身體糖分超標,立即停喝汽水。」

 

病人教育最重要

由於SGLT2藥物排水的作用有機會引起身體脫水,故服用者平常必須多喝水,以保持體內水分充足。藥物亦有少許降血壓作用,故不宜與利尿劑同服,以免減少血液裡的鹽分。

但說到底,藥物在醫治二型糖尿病人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陳醫生提醒,病人教育最重要。始終要正確輔導病人,讓他們認識良好生活習慣及定時扎手指監察血糖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