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糖尿病】解救糖、心風暴 --- 梁達智醫生

期數: 
2016年07月號

《健康自由行》

醫生:  梁達智醫生
撰文:  陳秀清

 

糖尿病與心臟病的關係密不可分。患有糖尿病,反映患心血管病的風險更高。且看以下數字:

*糖尿病人患心血管病的風險較一般人高2-4倍
*8成糖尿病人的死因均為心血管病

要解救糖、心風暴,健康飲食、運動、藥物缺一不可。當中竅門,糖人又是否掌握?

 

不說不知,糖尿病原來不只是高血糖如此簡單,它還會加重心臟負擔。心臟科專科梁達智醫生解釋,高血糖會加速血管壁受損,並增加粥樣斑塊於血管內壁形成及積聚可能,令心臟血管更容易閉塞。「糖尿病人多伴有胰島素抗阻及中央肥胖,這些高危因素會提升血脂異常,高血壓的可能,最終增加患心血管病的風險。」

糖尿病人心臟衰竭可能亦較一般人高。心臟衰竭即心臟功能衰弱,無法輸送足夠氧分及血液往身體各部分,繼而引起極度疲倦、呼吸困難等種種心臟衰竭徵狀。「糖尿病患者一般有神經線病變,長遠會提升心臟病發可能。」

 

心臟病可徵狀全無

糖尿病人的心臟管病病徵,與一般心臟病無異。例如患上冠心病,因血管阻塞,便有可能引起心絞痛、運動時氣喘等。不得不提的是,心臟病很多時候也沒有病徵。「糖尿病人的神經病變,會令神經功能失調,故難以察覺到心絞痛,這種情況稱為無痛性心肌缺氧,即心臟明明供血不足,但病人卻沒有任何病徵。」而即使出現病徵,由於徵狀極為普通,病人會將之誤以為一般胃痛或氣喘等小問題,難以察覺這已是患上心臟病的徵兆。

要降低心臟病風險,糖尿病人必須良好控制血糖及其他心血管病風險因素,包括血壓、血脂。健康的生活模式如健康飲食、定時運動、控制體重更為重要一環,當然藥物的輔助亦不可缺。

1) 健康飲食
奉行三低一高,即少油、少鹽、少糖及高纖。定時定量有助維持血糖平穩及正常體重。

2) 恆常運動
運動有助提升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血壓及膽固醇,控制體重及維持良好心肺功能,控制糖尿病情之餘,亦能降低患心血管病可能。

3) 藥物治療
糖尿藥物種類繁多,有口服藥物,亦有胰島素,各具功效,發揮的作用包括提升身體對胰島素敏感度、減少肝糖製造、抑制碳水化合物在腸臟吸收、經由腎臟排糖,防止身體吸收多餘糖分、直接補充胰島素等。患者最重要跟隨醫生指示定時用藥,控制病情。

在降低患心臟病可能方面,梁醫生指出,新一代糖尿口服藥物SGLT2抑壓劑,透過將糖分隨小便排出體外,除了降血糖,亦具有少許降血壓及減重作用,因此較其他口服藥物更具預防心血管病的作用。

 

真實個案分享

50多歲的陳女士,體重約200磅,患有糖尿病,電腦掃描顯示有2-3成血管阻塞,暫不需接受通波手術。患者無法遵循醫生指示戒口,經常暴飲暴食,超重之餘,血壓亦偏高。目前正服用糖尿、血壓及心臟藥物。陳女士自己亦擔心任由情況惡化,會突發性心臟病死亡。醫生及後建議她轉用新藥SGLT2抑壓劑,服藥期間,她自己亦努力節食及運動減重,短短六個月,磅數由200磅下跌至130磅的標準體重。藥物對改善患者血糖甚有幫助,亦帶來減藥的額外好處。患者需一併服用的其他糖尿藥物亦可減少,因體重減輕,血壓亦一併改善,故血壓藥物亦能減少。

梁醫生補充,個案反映藥物只是輔助性質,服藥之餘,患者亦需配合健康飲食、恆常運動、定時覆診,緊密監控血糖,方能有效降低糖尿病併發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