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糖尿病】護腎走糖 從管理糖化血紅素HbA1c開始 --- 黃煜醫生

期數: 
2016年07月號

《健康自由行》

醫生: 黃煜醫生
撰文: 張少萍

 

腎病分有很多種類,其中一種是糖尿腎病。

糖尿腎病顧名思義,病症的出現源自糖尿病,兩者關係互相緊扣,分不開。糖尿腎病是本港末期腎病的頭號殺手,在已發展的先進國家包括香港,每十名需要接受「洗腎」或「換腎」治療的新增個案當中,便有四至五名病人因糖尿病引致,比例佔總個案的40-50%,成為當中的最大「股東」。

雖然如此,糖尿腎病非糖尿病患者必然遇到的問題,只有血糖控制不好,疾病才有機可乘。換句話說,做好血糖風險管理,特別是嚴格控制HbA1c,糖尿腎病便不易發生。

 

糖尿病有無聲殺手之稱,原因好簡單,就是疾病本身沒有明顯病徵。糖尿病分一型及二型,一型糖尿病是由於自體免疫系統失調,自身抗體攻擊胰臟造成。由於胰臟分泌胰島素的細胞受損,以致無法分泌胰島素,故此類患者必須注射胰島素以維持糖分代謝的正常運作。二型糖尿病帶有一定的遺傳性,也受後天飲食或生活習慣影響致病,主要病理是身體對胰島素的抗拒及不同程度的胰島素不足。所以如果父母或兄弟姊妹患有糖尿病,建議定期進行身體檢查,有助早期發現患病。另外,已知年老、肥胖(引致胰島素抗拒的重要因素)、曾患上妊娠糖尿病或誕下重磅嬰兒(4公斤或以上)、患有慢性胰臟炎及需要長期服食糖皮質醇(類固醇)者,均屬糖尿病的高風險族群。如擁有上述的風險因素,應定期檢驗血糖予以預防。

大部分患者沒有明顯病徵,其他患者常見會出現以下情況:

*暴瘦:因為胰島素抗拒或不足令身體無法有效使用血糖,唯有燃燒脂肪或蛋白質以維持日常活動,故此消瘦。

*尿頻及口渴:當體內血糖水準超標並隨腎臟排泄,糖分與水分同時被帶離身體,尿頻和口渴因此形成。

*感染:高糖分容易令細菌滋生,患者受肺、皮膚或尿道感染的風險因而增加。女性則經常覺得陰部痕癢,一般是念珠菌「作怪」。

 

糖尿腎病非必然

當身體出現水腫,並有食慾不振、體內毒素積聚(包括尿毒素和血肌酸)、鉀質和酸性過高及腎性貧血等現象,顯示腎功能正在衰退或病變已接近中晚期,即糖尿腎病已悄悄來到,患者或需要接受「洗腎」治療。腎科專科黃煜醫生指出,早期糖尿腎病沒有明顯病徵,患者較難憑表面症狀得知患病。因此,每年進行一次微蛋白尿測試,尤其重要。「微蛋白尿乃是早期糖尿腎病的重要指標,這可理解為腎功能缺損的重要警號,較準確的測試方法有兩種:24小時小便測試,或者是較方便的尿蛋白與肌酐比率測試。」

值得留意的是,微蛋白尿有別於一般的蛋白尿,一般試紙測試並不能驗出微蛋白尿。如果利用試紙已能測試出蛋白尿,這已經屬顯著蛋白尿,反映腎功能已有一定程度的破壞。雖然如此,患者仍然可以沒有任何病徵。而至病徵出現之時,不但病情無法逆轉,而且離「洗腎」不遠。

 

嚴格控制HbA1c

黃醫生強調,糖尿腎病非突然出現,往往需要經過一段長時間累積演變。而只有當血糖控制不好,糖尿腎病才有機可乘。他認為,糖尿病患者若要逃離疾病威脅,首要亦是必需要做好血糖管理,而達致這個目標的方法離不開三個重點:(一)節制飲食;(二)配合運動;(三)藥物輔助。

部分病人或會提出疑問:「我每天也有運動,而且吃也清淡,為何糖尿病仍未受控?」黃醫生指道理好簡單:「控制飲食和作適量運動,其重要性不比藥物低。導致血糖升高有兩個可能性,第一,由疾病引起。這關乎基因問題,個人是無法改變。第二,由日常飲食或行為造成。這可透過改變生活方式,從而令病情受控或舒緩。患者要明白,絕大部分病人都是兩者的混合體,這表明控制飲食和做運動後,若依然不能達到理想血糖水準,便要用藥物輔助。」

說穿了,糖尿病患者不論病齡深淺,把血糖控制得宜屬管理疾病的第一步。血糖控制好與壞,除可憑日常「扎手指」的數值瞭解,還有特定的指標作為依據。當中,糖化血紅素(HbA1c)的參考價值尤其高。根據英國糖尿病研究報告顯示(UKPDS),糖尿病患者若能把糖化血紅素(HbA1c)控制在6.5%或以下水準,將可降低各類併發症風險;而HbA1c每降低1%,更可降低以下併發症的機會。相反,HbA1c控制不好,併發症風險隨之上升。

 

糖尿藥物「傷腎」純屬誤解

提到藥物,現時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主要有以下幾類,各具特性而且藥理不盡相同。黃醫生指出,只要按患者的身體狀況及需要配搭藥物,絕對不存在「傷腎」的可能性。下表列出的藥物一般也適合早期糖尿腎病患者使用,唯一些需要減量及小心血糖過低,例如磺胺尿素劑類。雙胍類藥物有可能增加乳酸過高的可能性,故有腎功能不全的患者並不合適。另外,俗稱「排糖藥」的鈉葡萄糖協同轉運蛋白2抑制劑,由於其藥理是透過腎臟排走多餘糖分,一般不建議腎功能低於60%的患者使用。此外,糖苷酶抑制劑也是可行的選擇,但當患者的腎功能只剩下25%,便需要停服。換句話說,只要腎功能沒有持續下降,患者仍然有很多有效的藥物可以選擇,既做到穩定血糖又能護腎,兩者不存在衝突。

 

 

糖尿藥物分類

口服藥物

針劑

雙胍類(Biguanides)

胰島素(Insulin)

磺胺尿素劑(Sulphonylurea)

胰島素反應加強劑(Insulin sensitizer)

餐時血糖調節劑(Prandial glucose regulator)

仿腸降糖素(GLP-1)

糖苷酶抑制劑(-glucosidase inhibitor)

二肽基肽酶抑制劑(DDP-4 inhibitor)

鈉葡萄糖協同轉運蛋白2抑制劑(SGLT2 inhibitor)

 

 

眼底檢查同樣重要

有研究指糖尿腎病患者發生糖尿上眼的比例很高,也許是兩者同屬微血管併發症。故此,醫生一般會建議患者每年進行一次眼底檢查。如果發現異常情況,患者也就應該對糖尿腎病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