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中風

中風這種病 --- 韓方光醫生

期數: 
2021年10月號

甚麼是中風?

腦部的血管,就像居所大廈的供水系統。試想像,有甚麼原因會導致家裡水龍頭無法出水?常見原因多為水管受阻塞和水管爆裂兩種。

 

當腦血管的血流因某些原因而受到阻礙,導致腦組織無法獲得足夠的血液和氧分,便為形成中風。血管阻塞(缺血性)和爆血管(出血性)是造成血流阻礙的兩大原因。

 

【中風】中風來如風 察其因 防未然 --- 馮斌熙醫生

期數: 
2021年7月號
撰文:  鄭鈞雄

中風為本港第四大殺手,每年平均奪去逾3000人生命。除了半身不遂、局部感覺麻木、言語不清等嚴重症狀外,輕微如視線出現重影、無故頭暈亦可能是急性中風症狀。近年數字更顯示,中風患者不止集中在50歲以上、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等人士,也有年輕化趨勢。可怕的是,大部分人中風前均無先兆,而且發病急速,若未能在黃金4.5小時內搶救,大有機會造成永久殘障,因此任何人都應防患於未然。

 

【中風】控制三高 恆常運動 嚴防中風有法 --- 盧文偉醫生

期數: 
2020年7月號

撰文:  陳秀清

半身不遂、言語不清、吞嚥困難,嚴重甚至昏迷或死亡……都是中風引起的後遺症。這個由腦血管阻塞或爆裂引發的疾病,目前為本港第四號致命殺手,每年平均引致約3000多人死亡,尤其有風險因素的高危人士,更不能掉以輕心。

 

中風患者的年齡以50歲以上最為普遍,而肥胖、三高 ─ 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膽固醇、吸煙、高脂飲食、缺乏運動、年長等,都是引發中風的高危因素。

 

腦神經科專科盧文偉醫生舉例:「例如高血壓,如患者血壓已飊升至極高水平,固然有可能引發俗稱『爆血管』的出血性中風;而血壓即使只有少許高,不予處理的話,長遠亦會令血管內壁老化。膽固醇會在血管內壁積聚,形成斑塊,並有可能突然爆裂。身體為修補血管內壁的傷口,便會發動血小板黏附破裂位置,最終卻堵塞本已收窄的血管,引發中風。」同樣,糖尿病患者如長期血糖偏高,在血管內日積月累的糖分亦會破壞內壁,加速血管老化,誘發中風。

 

中風方知患高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