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皮膚

【皮膚】冬天頭頂會落雪(下) --- 陳厚毅醫生

期數: 
2015年02月號

撰文:  陳厚毅醫生(皮膚科專科醫生)

 

在冬天頭頂會落雪(上)談到如果情況持績和失控,這就可能跟頭皮皮膚病有關,最常見有脂溢性皮炎或牛皮癬。

屑牙菌作怪

脂溢性皮炎通常始於頭部,所以頭屑較多。除頭皮外,它亦可以影響臉部、胸部等身體部分。患者會感到痕癢、頭油較多,通常從頭部開始脫皮,逐漸向下蔓延,影響眉心、鼻樑、臉頰兩旁、髮腳邊、心囗、背部等,受影響的地方亦會出現脫皮或痕癢的感覺。脂溢性皮炎雖然暫時完全成因不明,但常與皮脂分泌旺盛及一種名為屑牙菌(Pityrosporum ovale)的癬類菌有關。這癬類菌在正常情況下,不會造成任何問題,但有些人卻對這癬類菌產生特別反應,而引致脂溢性皮炎。要對付這皮膚問題,可考慮改用控油能力較高的洗頭水。若情況仍未見好轉,則可改抗真菌洗頭水,不過這類洗頭水,有機會令頭髮質地變得乾旱,所以最好使用護髮素。改用適當的洗頭水後,通常幾個星期便好轉。如果有些地方特別痕癢或情況持續,則可使用類固醇藥水,情況好轉便可停藥。

 

【皮膚】冬天頭頂會落雪(上) --- 陳厚毅醫生

期數: 
2015年02月號

撰文:  陳厚毅醫生(皮膚科專科醫生)

 

見到冬天落雪當然是很浪漫的場面,但是如果頭頂落雪,聚落在肩上,就變得一點也不浪漫,而且有點嚇人。很多人都以為頭頂落雪滿頭頭皮可能是自然定律,不能醫治,但其實可能是跟病症如脂溢性皮炎或牛皮癬有關。

頭屑即是頭皮下面的角質層細胞因不斷更新而剝落。在正常情況下,剝落與更新兩者速度平衡,不會有頭屑問題。但是一旦新陳代謝速度失去平衡,底層細胞不受控制地加速分裂,令表皮角質層更新太多,數量愈來愈多,頭屑便會變得愈來愈明顯。

 

未必與疾病有關

頭屑問題原因有很多,但不一定與疾病有關。例如冬天天氣乾燥或者使用不適合的洗頭水等,亦有機會引致頭皮乾燥,從而引起頭屑。鹼性較高和控油能力太強的洗頭水,都有機會導致多頭屑,所以改用滋潤成分的洗頭水,再加適量的護髮素,可令頭屑情況改善。

 

【皮膚】慎防小「痣」化大 早診治增黑色素瘤痊癒機會 --- 張明智醫生

期數: 
2015年11月號

《健康自由行》

醫生:  
張明智醫生
撰文:  鍾穎嫦

 

黑色素瘤屬罕見皮膚癌,較常見於白種人身上,有色人種患病比率較低。有報告指中國每十萬人當中約有0.8至1位黑色素瘤患者,按此推算,即全中國約有一萬多位黑色素瘤患者。根據2012年資料顯示,香港的黑色素瘤有95宗發病個案,非黑色素瘤個案則有895宗發病案例,可見黑色素瘤與非黑色素瘤皮膚癌的個案分佈比例約為1:10,數目相差接近十倍。

及早診治有助提升此病治癒率。在治療發展方面,以往使用化療治療黑色素瘤的效用未如理想,標靶治療卻未必適用於所有黑色素瘤患者,最新的免疫治療則已獲批准用於不能進行手術的黑色素瘤一線治療,或成為另一治療趨勢。

 

黑色素瘤發病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