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皮膚】冬天頭頂會落雪(下) --- 陳厚毅醫生

期數: 
2015年02月號

撰文:  陳厚毅醫生(皮膚科專科醫生)

 

在冬天頭頂會落雪(上)談到如果情況持績和失控,這就可能跟頭皮皮膚病有關,最常見有脂溢性皮炎或牛皮癬。

屑牙菌作怪

脂溢性皮炎通常始於頭部,所以頭屑較多。除頭皮外,它亦可以影響臉部、胸部等身體部分。患者會感到痕癢、頭油較多,通常從頭部開始脫皮,逐漸向下蔓延,影響眉心、鼻樑、臉頰兩旁、髮腳邊、心囗、背部等,受影響的地方亦會出現脫皮或痕癢的感覺。脂溢性皮炎雖然暫時完全成因不明,但常與皮脂分泌旺盛及一種名為屑牙菌(Pityrosporum ovale)的癬類菌有關。這癬類菌在正常情況下,不會造成任何問題,但有些人卻對這癬類菌產生特別反應,而引致脂溢性皮炎。要對付這皮膚問題,可考慮改用控油能力較高的洗頭水。若情況仍未見好轉,則可改抗真菌洗頭水,不過這類洗頭水,有機會令頭髮質地變得乾旱,所以最好使用護髮素。改用適當的洗頭水後,通常幾個星期便好轉。如果有些地方特別痕癢或情況持續,則可使用類固醇藥水,情況好轉便可停藥。

 

銀屑病亦為元凶

另外,牛皮癬亦可引致頭皮問題。牛皮癬是一個俗稱,真正的醫學名稱是「銀屑病」,是一種非傳染性的慢性皮膚炎,在香港發病率約2-3%,多數發生在20至40歲的人士身上,估計本港約有2萬名患者。牛皮癬成因未能完全明白,但與免疫系統失調有密切關係,皮膚細胞因加速生長及脫落,而令皮膚呈現紅色厚斑塊及銀白色鱗屑。患處會感到痕癢,若過份用力抓癢的話,有可能令皮膚破傷發炎。這病可影響身體任何部位,最常見有頭皮、手肘、膝蓋、小腿、背部等,嚴重者甚至可長滿全身,並有機會影響到關節,及影響患者的生活質素。醫生會視乎病情的嚴重性及受影響部位等,安排合適的治療方法。病發時,切忌用力抓癢,否則令皮膚損傷和會令新的硬塊出現。治療過程雖然漫長,但患者切勿灰心,現時已有很多不同有效藥物,以對付不同嚴重情況的病情。類固醇藥水可以對付頭皮的牛皮癬,如果情況仍未好轉,則可使用含維他命D成份的藥水。有需要時,患者亦要服食抗組織胺藥物來控制痕癢。若情況嚴重或牛皮癬已遍佈全身,醫生可能安排患者口服及注射藥物去治療病症。

 

所以要對付頭頂落雪,絕不需要擔心,只要對症下藥,無論冬天和夏天都不會有頭頂落雪的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