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皮膚】冬天頭頂會落雪(上) --- 陳厚毅醫生

期數: 
2015年02月號

撰文:  陳厚毅醫生(皮膚科專科醫生)

 

見到冬天落雪當然是很浪漫的場面,但是如果頭頂落雪,聚落在肩上,就變得一點也不浪漫,而且有點嚇人。很多人都以為頭頂落雪滿頭頭皮可能是自然定律,不能醫治,但其實可能是跟病症如脂溢性皮炎或牛皮癬有關。

頭屑即是頭皮下面的角質層細胞因不斷更新而剝落。在正常情況下,剝落與更新兩者速度平衡,不會有頭屑問題。但是一旦新陳代謝速度失去平衡,底層細胞不受控制地加速分裂,令表皮角質層更新太多,數量愈來愈多,頭屑便會變得愈來愈明顯。

 

未必與疾病有關

頭屑問題原因有很多,但不一定與疾病有關。例如冬天天氣乾燥或者使用不適合的洗頭水等,亦有機會引致頭皮乾燥,從而引起頭屑。鹼性較高和控油能力太強的洗頭水,都有機會導致多頭屑,所以改用滋潤成分的洗頭水,再加適量的護髮素,可令頭屑情況改善。

 

另外很多人以為要對付這類頭屑問題,洗多幾次頭令頭皮乾淨,便可以解決問題,這是一個大錯特錯的想法。洗頭過量,不單對頭皮健康無幫助,更有機會刺激頭皮,令人有繃緊的感覺。所以根據自己頭皮的膚質選擇合適的洗頭水和正確洗頭的次數最為重要。

 

選洗頭水視乎髮質

乾性的髮質尤其不應用控油能力太強、鹼性太高的洗頭水,而敏感性的髮質不應加有香料的洗頭水。通常合適的洗頭水洗頭後,頭皮並無繃緊感覺,不會引致頭屑並有舒服乾淨的感覺。選用洗頭水,除要適合自己髮質外,季節是另一考慮因素。夏天可考慮控油功能較佳的洗頭水。但到了冬天應著重保濕成份,潔力不用特別強,中性洗頭水是不錯選擇。

 

所以冬天頭頂落雪,其實是可以用個人護理來預防和處理的。但是如果頭屑情況持續和失控,這就可能跟頭皮皮膚病有關。下期會繼續詳細講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