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肝臟及腸胃健康

控乙肝 防癌變 守護肝臟健康 - 竺兆豪醫生

期數: 
2020年7月號
撰文:  陳秀清

 

本港第三大致命癌症 ─ 肝癌,每年新症平均1,800宗。根據政府去年公布的本港首份《香港癌症策略》,2018年,肝癌新增個案為1,920宗,死亡個案高達1,481宗。

 

肝癌愈早發現,能透過手術根治的可能便愈大;而肝癌的主要成因 ─ 乙型肝炎,如能透過藥物長期控制,亦能大大降低肝癌風險。

 

不過有研究發現:本港有近半患者並不自知患乙肝,有可能因此錯失黃金治療期,提升肝硬化及患肝癌可能。你會否是當中的高危分子?

 

肝癌的發病成因包括:乙型肝炎、酒精性肝硬化、免疫系統疾病及藥物影響,當中以乙肝引起的肝癌佔最大比數。

 

● 乙型肝炎

便秘 — 宜解不宜「結」--- 吳佩容醫生

期數: 
2015年02月號

撰文:  鍾穎嫦

 

如廁感到痛楚、排便不暢、需時甚久,相信是不少都市人面對的問題。便秘貌似殺傷力不強,對日常生活造成了太大影響,因此很多人認為不理也罷。其實長期便秘對身體來說並非好事,排便過度用力更有機會引發痔瘡或肛裂等情況。你還能忍受每次排便都得進行一次艱苦鬥爭嗎?大便秘結,宜解不宜結!

 

便秘問題宜盡早解決

有研究指出,14%的香港人均面對便秘問題,情況比其他東南亞地區還要嚴重,而女士患有便秘的機會又比男士高兩至四倍。另外由於老人的活動較少、牙齒退化少吃蔬菜水果、本來患有糖尿病或服食藥物等種種原因,令年紀大的人士經常面對便秘問題。現今的青少年受考試壓力影響、打工一族亦面對巨大的工作壓力,因此便秘情況已出現年輕化趨勢。此外,懷孕女士會因荷爾蒙改變及其服食的藥物令腸道蠕動變慢,便秘的情況非常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