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齊擊退 腸易激

期數: 
2013年01月號
醫生: 
周泰年醫生 (腸胃肝臟科專科)

 

撰文:羅漪雯

腸胃肝臟科專科周泰年醫生
腸胃肝臟科專科周泰年醫生

腸易激綜合症(IBS)是指大腸功能失了常態的一種症狀,令患者重覆出現腹痛、腹瀉或便秘的情況。腸胃肝臟科專科周泰年醫生指出:「雖然腸易激綜合症的部分成因仍然未明,不過因對病症的認識開始加深,醫學界逐漸知道應如何去處理這個病症。」

 

周醫生指出,腸易激綜合症的成因主要與腸道蠕動失衡、腸道過度敏感和心理健康有關。部分患者的腸道蠕動不協調和混亂,就會導致腹痛、肚瀉或便秘;有患者因腸道的敏感度過高,遇上某些食物如奶類、咖啡、酒精等的刺激,便會引致腸道抽搐。另方面,緊張、壓力、情緒低落也是腸易激綜合症的誘因,使發作更加頻密。

 

留意特別警號 

據統計,香港約有7%人口曾出現腸易激的症狀,當中約八成不知道已患病,部分更以為徵狀是由慢性腸胃炎引起。周醫生坦言,肚痛不一定就代表患有腸易激,故此適切的診斷甚為重要。一般而言,會按照標準診斷方法「羅馬III診斷法」,來了解腸道的功能性問題。

 

羅馬III診斷法

在過去3個月內,每月最少3天反覆出現腹痛或腹部不適,而且符合以下至少2項情況:

1.          病情會在排便後得到改善

2.          病發時,排便次數會增多或減少

3.          病發時,糞便的形狀會改變

 

然而,當患者在腹痛之餘,亦出現下列非腸易激綜合症的病徵,有可能是一些嚴重疾病如大腸癌、腸炎的警號,應立即向醫生求助:

§  大便有血

§  持續痛楚

§  體重下降

§  發燒

 

 

三方面入手 擊退腹痛So Easy

每宗病症的成因各有不同,因此醫生須分析致病的主因,再作針對性的治理,故治療方法難以一概而論。然而,治療主要可分為三方面:

治療一:改善飲食習慣

患者應找出可引致病發的食品,減少或避免食用。常見的誘發食物包括,高脂肪食物、奶類製品、含酒精、咖啡因或大量人工甜味劑的飲料、會引致胃氣的食物如豆類或白菜。

 

治療二:紓緩壓力

過度壓力和負面的情緒亦是導致病發的原因,因此應適當地調整情緒。周醫生表示,有患者在服藥處理情緒後,讓腸易激的問題有明顯改善。

 

治療三:藥物治療

止腸胃抽搐藥物有助控制腸道肌肉抽搐和蠕動,減輕腹部疼痛。以Spasmomen為例,藥物可調節鈣離子的活動,抑制腸道肌肉的收縮及改善腸道的敏感情況。患者服藥後,能顯著減輕疼痛及痛楚次數、減少腹瀉、紓緩腹脹,亦能有效預防復發機會。除此之外,醫生亦可能處方不同藥物來紓緩徵狀,如纖維補充劑、瀉藥、止瀉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