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預防骨質疏鬆 始於今天

期數: 
2013年02月號
醫生: 
王嘉暉醫生 (骨科專科)

 

撰文:羅漪雯

 

骨科專科王嘉暉醫生
骨科專科王嘉暉醫生

香港人口老化,使骨質疏鬆的情況愈來愈普遍,研究指出50歲以上人士,平均每3位女士或每5位男士,就有一位患有骨質疏鬆。骨質疏鬆可帶來骨折,骨科專科王嘉暉醫生建議高危人士從四大方面阻截骨質流失,預防骨折發生。

 

別與關節炎混淆

關節炎和骨質疏鬆都是常見於長者,不過王醫生提醒大眾,這兩個是截然不同的問題。「骨質疏鬆是因骨質密度過低,骨骼變得多孔而令骨骼愈來愈脆弱。關節炎則是一種退化性的慢性關節病,因關節上的軟骨勞損及退化變薄,導致關節疼痛及發炎。」相比關節炎,骨質疏鬆並沒有明顯病徵,卻能引發骨折等嚴重問題。事實上有不少患者是出現骨折後,才進行檢查並發現患有骨質疏鬆,故此延緩骨質流失確是刻不容緩。

 

預防骨折莫遲疑

正因骨質疏鬆可引起嚴重後果,王醫生表示,高危人士應注意以下幾點,從今天起著手處理問題。

 

負重運動

負重運動的定義是需要承受自己體重的活動,如步行、緩步跑、上樓梯、太極、踏單車等,最好每星期進行3次,每次最少30分鐘。

 

攝取足夠鈣質和維他命D

除了高鈣牛奶,豆腐、豆奶、沙甸魚、杏仁、芝麻或加入鈣質的食物都含有豐富鈣質,可為身體補鈣。此外,身體的維他命D主要是在陽光照射後由皮膚產生,所以鼓勵長者每天接觸陽光至少20分鐘,以獲取足夠的維他命D。

 

提防跌倒

骨質疏鬆可導致骨折,並以脊骨、股骨及腕骨的骨折較為常見。由於長者平衡力欠佳,容易跌倒導致骨折,故建議家人保持家居安全,如保持地面及通道整齊清潔、浴室儘量使用「企缸」並加裝扶手等。長者亦可穿著防滑的平底鞋,減少跌倒的機會。

 

藥物治療

現時常用的骨質疏鬆藥主要有兩類:雙磷酸鹽類藥物及「仿保骨素」。雙磷酸鹽類藥物會依附在骨骼上,阻擋蝕骨細胞破壞骨骼,避免骨質流失,卻不能抑制蝕骨細胞的形成。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時,患者必須依照特定的服藥指引,不然藥效會大大降低,因此為患者造成許多不便。

 

另一種常用骨質疏鬆藥是「仿保骨素」,透過模仿人體的保骨素來調節骨骼的新陳代謝,阻止蝕骨細胞運作,減少海棉骨及皮質骨的骨質流失。此藥只須6個月接受一次皮下注射(注射形式像部份疫苗),可免卻每天或每月服藥的不便。「仿保骨素」是針劑藥物,故不會導致腸胃不適等副作用,而且藥物成分不會積存在身體,所以此藥也適用於腸胃病、腎功能受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