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香港第一殺手 ─ 空氣

期數: 
2009年11月號
醫生: 
潘醒華醫生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

在空氣污染嚴重的日子裡,很多患有鼻敏感、咳嗽、哮喘、支氣管炎、慢性肺病及心臟病的患者都會因而病情逐漸惡化,需即時入院,嚴重甚至會死亡。當中尤以兒童、老人家及心肺功能疾病的患者最容易受到空氣污染的影響。假如長期吸入受污染的空氣,會很容易感到不適,情況就等同吸煙一樣,會對肺功能構成永久損害。 

潘醒華醫生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 926日舉行的「香港第一殺手  空氣」專題講座中,台下觀眾發問踴躍,以下精選當天講者  呼吸系統科專科潘醒華醫生,就個別問題所提供的解答。 

 

問:鼻竇炎是否由鼻敏感引起?與中耳炎是否有關? 

答:有關。鼻敏感可引致很多疾病,鼻一旦阻塞便會影響鼻竇、耳朵、喉嚨、氣管, 故鼻敏感是有可能增加鼻竇炎、中耳炎、喉嚨發炎,甚至哮喘等併發症的風險。如能長期防止鼻敏感,鼻竇便更容易流通,有助降低發炎機會。 

 

 問:照光被診斷患上肺炎。醫生一般如何確定患者所患的是肺炎? 

答:患者如果咳嗽,加上照光顯示肺部有陰影,肺部陰影便很可能與咳嗽的病徵有關。先要看看肺部陰影是由甚麼原因引起,如果患者有發燒、濃痰等病徵,便很有可能是受到感染。如果咳嗽持續幾個月、出現低燒等,醫生便會懷疑病人是否感染肺癆菌。一般情況下,醫生會先向患者處方抗生素,一至兩星期後再跟進,看患者情況有否改善。如仍未癒,便會再深入檢查,以確定患者所患的是否其他疾病如腫瘤等,然後才再對症下藥。 

 

問:香港空氣質素如此差,有何方法可保護自己,免受污染空氣的禍害? 

答:是無法避免的。大家也知道路邊的空氣質素是較差的,如旺角、銅鑼灣,可以的話,便避免去這些地方。多去郊外呼吸質素較好的空氣,出現呼吸道病徵的機會自然較少。當然並不是指不要去空氣質素差的地方,應視乎患者是否有其他疾病,到這些地方會否有加重病情的可能。記得沙士時,不少人出外均會戴口罩,當時患感冒的人明顯減少,因為大部分人也勤洗手,反觀現時香港卻每天有幾百個豬流感新增個案,戴口罩的市民卻少之又少。其實戴口罩是真能減少呼吸道疾病的傳染的。 

 

講座現場問:平常容易咳嗽及流鼻水,特別是吃東西時就會出現這些病徵,它們是否由空氣污染引起的? 

答:這種病徵與敏感情況很相似。有些人進食熱的食物會容易流鼻水,這是很特別但又很常見的情況。患者首先應避免接觸致敏原,若情況持續,可考慮服用抗敏藥物,以減低敏感的機會。 

 

問:平常的痰是黑色的,原因為何?該如何處理?

答:相關的可能會是:患者身處的環境空氣質素不佳,經常要暴露在路邊,或患者本身是煙民。可以的話,患者應避免經常身處空氣污染嚴重的地方。另外,血液凝固後也會變黑色,患者呼吸道曾出血的話,也有可能會咳出黑色的痰。其實,痰是很正常的東西,有幫助氣管清潔的作用,能帶走污物,所以最重要的還是把它咳出來或吞進肚裡。

 

Caption

1) 呼吸系統科專科潘醒華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