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你有骨科痛症嗎?

期數: 
2009年12月號
醫生: 
黃斯愷醫生 (骨科專科醫生)、周貴文先生 (資深物理治療師)

痛症是一般人常會遇到的問題,但要找出病源,卻並不容易。有見及此,11月7日舉行的「你有痛嗎?解答常見骨科問題」健康講座,特別邀請骨科專科黃斯愷醫生及資深物理治療師周貴文先生,就觀眾有關痛症的疑問,作深入而詳盡的解答。 

黃斯愷醫生 (骨科專科醫生)

 問: 天氣會影響關節痛嗎? 

黃: 天氣的確會加劇關節痛,這與氣壓有關。因為回南天或翻風下雨,氣壓會偏低,偏低的氣壓會增加空氣的重量,因而令關節受壓而引起痛楚,而這些痛楚正是該部分關節出問題的訊號。 

 

問: 腳跟痛有何根治方法?腳底刺痛是否腰部的問題?痛得無法走路,可如何處理? 

黃: 腳跟痛即腳部後面的一條筋出現痛楚,這種情況一般要留意的是阿基里斯腱有勞損,假如是長期痛的話便必須留意,不少病人腳跟痛如長期不理,腳筋是有可能折斷的。而治療方面個人認為主要是靠伸展運動根治。 

 

周: 坐骨神經痛的痛楚會由腿延伸至腳部,甚至腳底。坐骨神經痛與腰部的活動有關,它會令腳的痛楚增加或減少,個別人士如只是腳底有一個痛楚點,便或許是腳底有骨刺或腳筋發炎,與坐骨神經痛又未必有關。亦有一種可能是患者患有扁平足,痛楚有可能延伸至膝蓋及腰部。如果痛楚是源自扁平足,便可以在鞋裡加鞋墊以承托腳底;但假如痛楚範圍已波及腰背,單單手術已未必能完全改善情況,還需輔以物理治療慢慢糾正。 

 周貴文先生 (資深物理治療師)

問: 患有網球肘多年,有何方法改善病情?長期肩膊發炎以致鈣化,可如何處理? 

周: 要治療重覆性勞損,首要掌握引致勞損的因素,例如患者如是長期打字沒有足夠休息,便可能要嘗試休息,但單單休息亦不足夠,當勞損位置的發炎情況得以舒緩後,患者便需適當鍛鍊該部分的肌肉。而當肌肉功能改善,令長期勞損的刺激亦減少了,病情便能逐步好轉。 

肩膊發炎,即肩膊出現不穩定的關節,它是靠肩膊周圍的肌肉互相協調配合,故處理這類問題,同樣需追本溯源,看看是哪一部分肌肉活躍程度低或過分活躍,令肩膊不平均受力,然後經長時間糾正姿勢,由姿勢和用力是否平均方面改善問題。但假如患者的肌肉經已鈣化,便可能需透過手術治療了。 

 

講座現場問: 膝蓋左側因工需每天上落樓梯而痠痛,經診斷後獲建議服用葡萄糖胺、軟骨素,想請問意見? 

黃: 經研究證實,缺乏葡萄糖胺會引致骨骼退化。人體軟骨中存有的葡萄糖胺是由軟骨內的細胞分泌的,作用在於保留水分,令軟骨更為穩固。隨著年齡漸長,葡萄糖胺的分泌便會減少,令骨骼開始鬆散。但葡萄糖胺是由細胞分泌的,不是因直接服用而產生的,正如進食一塊麵包也有助產生葡萄糖胺。而我們亦不會為了要長頭髮而進食頭髮,因為身體的身陳代謝是會將營養素轉化的。所以正在服用葡萄糖胺的人士,如果感覺良好的話,可以繼續服用,但就不宜抱過高期望;但如果不想浪費無謂金錢,不服亦無不可。 

 

*新一代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可以舒緩關節發炎和疼痛,詳情可向你的家庭醫生查詢。 

 

Captions 

1) 骨科專科黃斯愷醫生 

2) 物理治療師周貴文先生 

3) 講座吸引大批觀眾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