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心聲共鳴

期數: 
2009年11月號
醫生: 
范瑜茵醫生 (心臟科顧問)、周慕慈醫生 (心臟科專科醫生)

范瑜茵醫生 (心臟科顧問)心臟由四個腔體組成,包括左心房和右心房(心臟上半部)及左心室和右心室(心臟下半部)。心臟的搏動由俗稱「心跳總制」的竇房結、房室結及左右束支等傳導系統組成。每當竇房結發出穩定的電訊便會令左右心房率先跳動,訊號其後到達心臟中央房室結,瞬間一分為二傳入左右心室令心室跳動,形成一個週期的心跳。心跳過慢屬非常普遍的疾病,全球每年有超過一百萬宗新症,而香港每年亦有一千人確診心跳過慢。 

 何謂心跳過慢? 

心跳過慢是指每分鐘心跳少於六十次而同時出現心跳過慢的病徵,如時常感到乏力或疲勞,情況較差者或感到頭暈、氣促及心口翳悶,甚至短暫性失去意識。葛量洪醫院心臟科顧問范瑜茵醫生指,導致心跳過慢的原因包括:1)心臟組織老化;2)患有高血壓或心臟肥大;3)先天性心臟病;4)心肌炎、心包膜炎或紅斑狠瘡;5)甲狀腺機能下降等,當中以高齡、吸煙、嗜酒、高血壓或膽固醇過高為風險因素。一般而言,心跳過慢可歸納為「病態竇房結綜合症」及「房室傳導阻滯」兩大類,前者指心跳總制不能正常地發出每分鐘心跳六十次的指令,或是竇房結突然停止發出訊息而令心跳愈來愈慢;後者即房室結不能夠把訊息傳遞至心室,引致心室收縮的速度較心房慢。 

 

講座現場起搏器24小時監測心跳 

常用作治療心跳過慢的方法有藥物治療和植入式治療。養和醫院心臟科專科周慕慈醫生解釋,藥物多在緊急情況下使用,作用猶如急救一樣將藥物打入血管,幫助患者的心跳回復正常,但口服藥物並不能長久及有效地把患者心跳過慢的情況扭轉,換句話說,植入心臟起搏器是唯一處理心跳過慢的有效方法。「起搏器猶如一個細小的電路板,內含電池並連接電線和電極。每當探測到患者心跳過慢,起搏器便會利用電流刺激心臟,使心臟有規律地跳動。」植入起搏器的過程簡單安全,大部分患者可在局部麻醉的情況下進行手術,術後兩天患者便可回家休息,傷口約一星期便會完全癒合。值得注意的是,患者須定時覆診,藉以監測起搏器電池的消耗情況及運作是否正常。若出現氣促情況則可適度調節起搏器,症狀一般得到改善。 

 

周慕慈醫生 (心臟科專科醫生)新一代磁振兼容起搏器 

起搏器唯一的缺點是不能接近高磁場的地方,如接受磁力共振檢查。起搏器會受磁場的干擾而影響正常運作,令患者感到不適。幸好新一代磁振兼容起搏器的出現, 改善了患者不能接受磁力共振的限制,因這類起搏器不論是電子結構或是組件均經過 

改良,在高磁場的環境下亦不會影響正常運作。

 

Captions

1) 范瑜茵醫生

2) 周慕慈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