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腰背痛與微創手術

期數: 
2009年10月號
醫生: 
劉志源醫生 (骨科顧問醫生)、鍾志堅醫生 (外科顧問醫生)

 文職人士因要長時間使用電腦工作,辦公室的桌椅或電腦位置不佳,姿勢欠善,均會增加工傷或腰背痛的病例。而微創手術則為使用精細的內視鏡儀器,通過幾個小切口或身體天然孔道進入體內。醫生透過顯示屏觀察經放大的影象進行手術,成效跟傳統手術無異,但卻能減低對病人構成的創傷,並加速復元。 

 

據統計數字顯示,每人一生裡起碼會出現兩次急性腰背痛。本港有多達100萬人曾受不同程度的腰背痛困擾,其中4559歲之間的人士最容易患上此病症,它亦是員工請病假的一個主因。 

 

劉志源醫生 (骨科顧問醫生)90%腰背痛6周內緩解 

香港浸信會醫院骨科顧問醫生劉志源醫生指出:「8090%的腰背痛可在6周內緩解恢復,急性腰背痛可以藥物、物理治療等治癒,但有小部分腰背痛會由急性轉為慢性,以藥物或保守治療亦無法根治。故當遇到腰背痛問題,建議盡早求診,以免其演變為慢性問題。」 

 

腰背痛的成因包括勞損退化、扭傷與拉傷、關節炎、細菌感染及腫瘤,其他脊骨以 

外的成因如腎石、尿道石、腸胃痛等, 亦有可能引起腰背痛。「大部分腰背痛也由良性原因引起,故會先選擇保守治療,即先處方針劑或口服止痛藥物,以舒緩病人痛楚。針劑比口服藥物能更快發揮藥效,但痛楚並不嚴重者一般會處方口服藥物如撲熱適痛、消炎止痛藥等。我們並不建議急性患者長期臥床,以免加重腰背痛的病情。臥床最好只維持三至四天,往後便需進行物理治療,如深層肌肉按摩、冷熱療 

法、透皮神經電療鎮痛或超聲波等。當保守治療並不成功,才會決定進行手術。」 

 

微創手術創傷較小 

微創手術的優點在於對身體組織的創傷較小,痛楚小,故能減少止痛藥物的用量、副作用、傷口併發症,患者的復原速度快,住院時間亦會縮短。但與此同時,微創手術亦有費用較昂貴、手術時間較長、需全身麻醉等缺點。 

 

鍾志堅醫生 (外科顧問醫生) 香港浸信會醫院外科顧問醫生鍾志堅醫生解釋,微創手術是將氣體注入腹膜腔內並 

配合特殊儀器,以清楚顯示差不多整個腹腔,方便檢查探索。手術過程可分為三個階段:1)製造切口;2)進行所須手術;3)摘除樣本。「哪些疾病會較適合進行微創手術?一般為需要製做大切口才能進入有關位置、手術範圍不大、摘除的組織並不需要額外再製造大切口取出的情況,便最為理想。例子包括膽囊切除、闌尾切除、結腸切除、腎上腺切除、脾臟切除、潰瘍穿孔修補、小腸切除等。」 

 

鍾醫生指出,微創手術的未來發展會是自然腔道內窺鏡手術,即經口腔伸入內窺鏡,在胃開一個小孔,再把儀器伸進腹腔進行手術,然後經口腔取走切除組織,再將胃部的小孔縫合。「不過這種手術雖然不會影響外觀,但醫學界目前仍未一致贊同此做法,因為說到底,微創的重點應該是對病人創傷性最低,而並非疤痕最少,但此做法對身體組織的創傷性是否最小,其實是存疑的。因為體內的傷口一旦流血、發炎,是有機會引起腹膜炎,甚至有生命危險的。故現時醫學界仍然眾說紛紜,未有一致意見。」 

 

Captions

1) 劉志源醫生

2) 鍾志堅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