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避開肺癌

期數: 
2009年09月號
醫生: 
李玉棠醫生 (腸胃及肝臟內科中心主任)、招國榮醫生 (腫瘤中心顧問)

 肺癌為本港癌症頭號殺手,每年新症達4000多宗。2006年,本港新出現的癌症個案中,21%患上肺癌。因肺癌而死亡的病人,佔整體癌症死亡人數的30% 

 

李玉棠醫生 (腸胃及肝臟內科中心主任)早期肺癌一般沒有明顯病徵,只在例行胸肺X光檢查中會無意地被發現。但隨著病情惡化,原腫瘤會影響周圍的肺組織,引起種種病徵如持續性咳嗽、痰中帶血、聲音嘶啞、胸肺反覆受感染或經久難癒等等。浸信會醫院腸胃及肝臟內科中心主任李玉棠醫生指出:「不單是男性,最新趨勢發現不吸煙的女性,也開始出現患肺癌的情況。過去十年的研究發現不少女性患有肺癌,但半數均為非吸煙者,反映不吸煙的女性也不應低估患上這種疾病的可能。」 

 

普查無助降低肺癌死亡率 

目前能否透過普查的方法避開肺癌?綜合各國癌症組織建議,確定肺部X光、痰細胞診斷、低劑量電腦掃描等普查方法,並不足以降低高危病人的肺癌死亡率。但當患者已接受肺部X光或電腦掃描檢查,並從中發現可疑陰影,或在痰涎中發現不正常細胞,便需透過入侵式方法確診,其中超聲波內視鏡指導下的穿刺術為一較新的診斷及判斷肺癌分期的方法。「超聲波內視鏡使用高頻超聲波探頭,解像度極高,可通過食道或氣管作幼針穿刺抽取組織化驗,減少病人的創傷,亦不需住院。目前在外國,超聲波內視鏡已取代大部份傳統胸腔手術來判斷病人有否淋巴轉移,及評定病人該作哪種治療。中文大學曾作有關研究:在125名患有胸腔縱隔腫瘤或淋巴漲大的病人中,以超聲波內視鏡作幼針穿刺檢查,發現高達83.2%的病人能準確診斷出病因,當中近半數人確診患有惡性腫瘤,而33.6%的病人確診並未患癌。準確診斷令接近七成的病人改變原先的治療計劃,多數是減少了不必要的侵入性檢查或無謂的肺部手術,大大減少了可能出現的併發症。」 

 

雖然目前仍沒方法降低肺癌死亡率,但仍有嶄新治療方法足以延長患者壽命,甚至讓患者與癌共存。香港浸信會醫院腫瘤中心顧問醫生招國榮指出:「因為不同治療方法的毒性也有別,故醫生會因應肺癌病者的健康狀況、年齡及所患癌症的類別、期數等決定治療方向。  

 

招國榮醫生 (腫瘤中心顧問) 標靶療法有效延長存活期 

肺癌的藥物治療包括傳統化療及標靶治療,前者常見副作用包括脫髮、嘔吐、腹瀉等,後者的原理則為針對性地抑制癌細胞生長,因而對正常細胞影響及副作用亦較少。標靶治療藥物有多種不同藥理,其中一種如Gefitinib的原理為針對性地抑制酪胺酸激酶,並阻斷促使癌細胞生長的訊息,以減少及延緩癌細胞增生。「第四期的擴散性肺癌由於無法作根治性手術切除,故會傾向採取舒緩性治療,而化療及標靶治療會是主力方案。因為唯有藥物治療,才能經血液輸送全身,達到擴散性的療效。」  

針對不同種類非小細胞肺癌的特性,目前已有新一代化療及標靶治療方法,可達致更佳療效。「根據中文大學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患有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突變肺癌的患者(多數為亞洲女性非吸煙腺性肺癌人士),使用標靶抗癌藥物Gefitinib,其無疾病進展存活率比使用化療的患者更長,反映前者治療效果更佳,故現時醫生在治療基因突變的肺腺癌時,多傾向選擇毒性相對低的標靶治療方案。」 

 

Captions

1) 李玉棠醫生

2) 招國榮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