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糖尿病新知

期數: 
2009年09月號
醫生: 
周榮新醫生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陳天祐先生 (屈臣氏高級藥劑師)

糖尿病分為一型及二型,一型糖尿又稱胰島素依賴型,屬自我免疫的疾病,佔總糖尿病患者約3%;二型糖尿則由遺傳因素、後天環境,如肥胖等因素誘發,佔總糖尿病患者約97% 

 

周榮新醫生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糖尿病併發症可致命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周榮新醫生解釋,人體進食澱粉質後,經消化變成葡萄糖;葡萄糖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胰島素會把部分糖份貯存於肝臟、肌肉等組織供身體所需。二型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產生抵抗,胰島素細胞又隨年齡增長而衰竭,令降血糖的能力減弱,因而造成血糖過高的問題。 

 

糖尿病初期沒有明顯徵狀,若把病情置之不理,持續高血糖則令血管硬化,後患無窮。臨床發現,約70-80%糖尿病患者最終是死於糖尿病併發症,故治療糖尿病除希望提升胰島素的敏感度及保持胰臟β-細胞功能,令血糖處於平穩水平,最終目的是防止或緩減併發症的出現,如視網膜病變、腎功能衰退、心臟病和中風等。 

 

平日功課做得足 考試定能易過關 

糖尿病病情的嚴重性,並不是以服藥數量的多寡或是否需要注射胰島素來衡量,而是以減低併發症的發生為依歸。糖尿病患者可視篤手指為每天交給自己的功課;而糖化血紅素(HbA1c)則可當作每三個月一次的考試。周醫生打趣說:「平日功課做得不好的患者,莫想考試取得好成績;相反,若平日餐前血糖能維持在4-6mmol/L及餐後血糖低於8mmol/L的患者,HbA1c這考試定能過關。」另外,周醫生亦建議患者可為自己進行突擊測驗,在沒有預計篤手指的日子進行血糖測試,若發現空腹、餐前及餐後血糖皆不理想,便應重新檢討飲食及生活習慣。因定期監測血糖及訂立治療目標屬重要一環,每降低HbA1c 1%,死於糖尿病、出現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可降低21%14%12%;若把HbA1c維持在6.5%左右最理想。  

陳天祐先生 (屈臣氏高級藥劑師)

此外,如糖尿病患者希望得到專業人士的協助共同對抗糖尿病,社區藥房藥劑師屬一個不錯的選擇。屈臣氏高級藥劑師陳天祐先生表示,糖尿病患者可利用社區藥房提供的資源,如藥物諮詢服務、個人健康資訊服務、身體健康指標測試及了解血糖機的正確使用等服務協助管理血糖,若能同時配合健康七大錦囊,包括:1)時常關注血糖水平;2)有效控制糖化血紅素;3)控制膽固醇;4)控制血壓;5)控制體重;6)定期檢查蛋白尿;7)定期檢查眼睛,定能活出健康人生。 

 

  Captions 

          1) 部分講座參加者即場接受免費血糖測試。 

          2) 周榮新醫生 

          3) 陳天祐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