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暗瘡皮膚護理攻略

期數: 
2012年09月號
醫生: 
謝愷琪醫生 (英國倫敦大學臨床皮膚學碩士)

 

撰文:陳秀清

 

死皮過厚,油脂分泌過多,便會堵塞毛孔,妨礙皮脂及汗液排泄,亦影響皮膚呼吸,更甚者可能導致暗瘡,或令暗瘡皮膚更趨惡化。

 

暗瘡問題在香港極為普遍。1999年進行的電話訪問,曾訪問了552名15至25歲年輕人,當中有91.3%受訪者自稱曾患暗瘡,52.2%表示當刻正患暗瘡。

英國倫敦大學臨床皮膚學碩士謝愷琪醫生
英國倫敦大學臨床皮膚學碩士
謝愷琪醫生

暗瘡影響面試成功率

暗瘡會帶來生理如痕癢、疼痛,外觀如色素沉澱、疤痕,及心理方面的煩惱如情緒不穩定、缺乏自信,嚴重會引致抑鬱、焦慮。英國倫敦大學臨床皮膚學碩士謝愷琪醫生指出,暗瘡更會影響工作。外國有研究發現,沒有暗瘡人士見工的成功率會較暗瘡人士為高。另外如學業及結交異性方面,暗瘡亦會帶來障礙及不良影響。

 

暗瘡可分為非發炎性及發炎性,前者為白頭粉刺及黑頭粉刺,後者為丘疹、膿瘡。「當油脂分泌旺盛,積聚在毛孔裡,加上角質層厚化並堵塞毛孔,皮脂在皮下引起腫塊,便會形成白頭粉刺。當表面的皮脂被氧化及變黑後,便會產生黑頭粉刺。一旦暗瘡菌開始活躍,引致發炎,令皮膚紅腫,形成丘疹,甚至含膿,便會形成膿瘡。」

 

誘發暗瘡的因素包括:

1)      荷爾蒙分泌失調 ─ 如不少女性經期前暗瘡會加劇,便是由於荷爾蒙變化引致;

2)      精神壓力 ─ 會影響荷爾蒙轉變,令油脂分泌更旺盛;

3)      藥物 ─ 如類固醇、精神科、癲癇症、肺結核藥物等;

4)      不適當的皮膚護理 ─ 如洗臉次數過多、過度去角質等。

 

預防暗瘡免留疤留印

雖然外敷藥物如維他命A酸藥膏、抗生素藥膏,口服藥物如維他命A酸、抗生素、荷爾蒙及其他治療如果酸、光學治療等,均能有效控制暗瘡病情,但由於暗瘡發炎後會出現色素沉澱,皮膚復原過程亦會產生組織變化,提升留印留疤的可能,故預防暗瘡,永遠更勝治療。

 

謝醫生教路,要預防暗瘡,在選擇護膚品及日常皮膚護理方面,應緊記以下要點:

 

選擇化妝、保濕及防曬產品:

1)      使用「不引起粉刺/暗瘡、無香味的護膚品」;

2)      避免過分使用遮瑕膏,遮蔽暗瘡患處;

3)      避免使用卸妝油;

4)      勿使用油分較高及物理性防曬產品,因會影響皮膚透氣;

5)      使用平衡油脂的保濕產品;

 

以下護膚品成分,對暗瘡皮膚會有幫助:

1)      煙鹼醯胺(Nicotinamide) ─ 為維他命B3衍生物,能減少皮膚發炎,亦不會引致抗藥性;

2)      鋅(Zinc) – 可減少油脂分泌;

3)      茶樹油(Tea tree oil) – 可紓緩及修復發炎皮膚。

 

日常皮膚護理,切忌

1)      自己擠黑頭、粉刺、暗瘡;

2)      胡亂試塗護膚或暗瘡產品;

3)      經常觸碰有暗瘡部位;

4)      使用任何物理性磨砂護膚產品;

5)      過分使用控油產品(如:面油紙);

6)      暴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