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腎勿有事

期數: 
2012年09月號
醫生: 
何仲平醫生 (腎病科專科)

 

撰文:羅漪雯

 

腎病令患者在飲食上受到許多限制,同時亦有不少人對腎病患者的營養攝取存有誤解。究竟,病情不同的患者在飲食上,各有甚麼需要注意的地方?

腎病科專科何仲平醫生
腎病科專科何仲平醫生

改善生活模式 延緩腎病惡化

糖尿病、血壓高和中央肥胖都是導致慢性腎病的高危因素,故此控制血壓和血糖指數,對於延緩腎功能衰退速度十分重要。腎病科專科何仲平醫生指出,若能及早發現慢性腎病,其實可透過藥物及改變生活模式來預防末期腎病。然而,由於疾病的損害和限制、藥物影響等因素,腎病患者會出現不同的飲食問題:

1.          攝取過多鹽分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日鹽分攝取量約1茶匙食鹽,可是餐廳、食肆常用的醃製食品(如午餐肉、火腿)、調味料都是高鈉食物,多吃無益;

2.          水分攝取不當
正常飲食中每日攝取700毫升的水分,如湯、水果、粥等;

3.          高質蛋白質攝取不足
因治療引致食慾不振,或對蛋白質的吸收有錯誤理解。

 

洗腎後 要增加蛋白質攝取

當腎功能日漸衰退到只剩15%,便需要接受血液或腹膜透析(俗稱洗腎)治療,清理積存體內的毒素。何醫生提醒,患者應清楚分辨洗腎前後的蛋白質吸收量。「晚期腎病卻未洗腎的患者,由於腎臟功能不佳,故此應控制蛋白質的攝取量,每日吸收不多於40克之蛋白質,以免加重腎臟負擔。不過,若已開始洗腎治療,表示體內毒素已獲得途徑排走,患者反而要增加蛋白質吸收,回復至正常水平,不然長期缺乏蛋白質會對身體構成肌肉萎縮等損害。」

 

得舒飲食(DASH Diet)

除此之外,建立健康飲食習慣亦非常重要,其中得舒飲食是近年在港推行的飲食模式,提倡透過飲食控制高血壓問題,繼而減低腎病的患病或惡化風險。何醫生道:「根據得舒飲食的建議,要減少進食動物性脂肪如豬油、牛油,並轉用植物油如粟米油、橄欖油等。此外,種子和果仁如芝麻、杏仁、松子等含有不飽和性脂肪,能夠頑抗飽和性脂肪,每天最吃約一湯匙份量。另方面,高血壓患者在食用蔬菜、水果方面亦要比一般人多一點。」

 

已接受透析治療的患者,也不應忽略自己的營養吸收,事實上約有50%洗腎患者出現營養不良情況。所以末期腎病患者應諮詢醫生或註冊營養師的意見,保持均衡的飲食,特別是吸收足夠的蛋白質,有需要時可選擇腎科營養補充品,避免出現營養不良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