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背痛難行

期數: 
2012年08月號
醫生: 
羅宜昌醫生 (骨科專科)

撰文:陳秀清

 

背痛包括肌肉、神經、骨骼關節或脊柱相關方面疼痛,常見徵狀包括背部麻痺、刺痛或灼熱,痛楚亦可擴散至手臂、雙手,甚至是下肢及腳部。患者應及早正視背痛問題,尋求醫生意見及治療,以免痛症惡化。

骨科專科羅宜昌醫生
骨科專科羅宜昌醫生

腰背痛到底有多普遍?有調查指出,每10人中有9人一生中曾出現腰背痛多於一星期。骨科專科羅宜昌醫生指出,尤其是45歲或以上的壯年上班族,腰背痛是常見的病假原因。「大多數人也會患腰背痛,分別只在於痛楚的嚴重程度、持續時期、會否影響雙腳的神經線等等。」

 

腰背痛及早治療

腰背痛可分為急性及慢性,痛楚一般會集中腰背下方、臀部上方,或一直延伸至大腿後側,成因不外乎姿勢不良、缺乏運動、重覆動作、精神緊張等。「都市人平日玩電腦、看電視時坐姿不良;腰腿肌肉因運動不足而缺乏鍛鍊;長期站立、彎腰且姿勢不正確;休息不足,令肌肉無法排走新陳代謝過程中的廢物;精神緊張,睡眠時頸膊仍然繃緊,影響肌肉正常血液循環;椅子、床褥無法承托背部、腰部等,都會大大提升腰背痛的可能。」

 

處理腰背痛,必須找出成因,對症下藥。「突然出現腰背痛,患者首先要充分休息,減少對腰部的繼續勞損,睡眠需充足,並減少飲酒。亦可用暖水袋敷患處,放鬆背部肌肉,舒緩痛楚,並使用一般止痛藥,休息一兩天觀察情況。」

 

如以上方法無效,且痛楚持續超過一星期,便應向專科醫生求診。「腰背痛除了一般肌腱痛,還有其他嚴重情況必須透過檢查排除。此外,如出現:1)骨痛及發燒;2)患處有腫塊;3)大腿麻痺乏力;4)腰骨痛及大小便失禁,便應立即求診。」羅醫生解釋:「例如骨骼受感染,便會出現發燒病徵;有腫塊或為含膿或受細菌感染;腿部麻痺無力,則有可能是神經線受壓而引起的坐骨神經痛;至於腰骨痛且大小便失禁,則神經受干擾已達嚴重程度,或需於24小時內動手術,否則神經線無法康復,會引起永久損傷。」

 

COX-2抑制劑減少腸胃部副作用

現時治療腰背痛的藥物種類繁多,作用離不開消炎止痛,但個別卻有明顯副作用,值得留意。「以傳統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s)為例,約10%服用者會出現腸胃不適,包括噁心, 消化不良等等。10-20%服用者於照胃鏡後更發現有胃潰瘍。別以為胃潰瘍只是小問題,約2-4%胃潰瘍患者會有出現腸胃出血或穿孔而需入院急救, 嚴重會引致死亡。大部份胃藥不能保護胃部,甚至增加腸胃出血或穿孔的機會。美國每年就有16,000多人因服非類固醇消炎藥死亡。新一代消炎止痛藥環氧化酶-2(COX-2)抑制劑(例如,celecoxib) 對胃部影響則較少,能降低胃潰瘍可能,其消炎止痛功效亦與傳統非類固醇消炎藥相同。」

 

羅醫生提醒,長遠而言,要遠離腰背痛,盡量提升腰部狀態是為關鍵。「適度調節日常生活習慣,減少各種可能構成腰背負擔的不良動作及姿勢,並保持適量運動,鍛鍊及強化腰背肌肉,自能大大降低患腰背痛的可能。」

 講座吸引逾400名觀眾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