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糖」百苦 點預防?

期數: 
2012年08月號
醫生: 
丘思欣醫生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

 

撰文:羅漪雯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丘思欣醫生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丘思欣醫生

糖尿病在香港的數字逐年上升,現時約有70萬位糖尿病患者,即每10人中就有一位。而隨著年紀愈大,患糖尿的風險亦有提升,研究發現在65-74歲長者中有20-30%為糖尿患者。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丘思欣醫生表示,如果患者糖尿年期長卻控制不佳,很大機會出現不能逆轉的併發症,增加往後的治療難度及治療費用。

 

當血糖水平長期維持高位,患者會出現尿頻、口渴、疲倦、體重下降,或視力模糊、足部麻痺、陰部痕癢等問題。然而,大部分初期糖尿病患者並無明顯病徵,就是初期糖尿眼、糖尿腎,病徵也不明顯。丘醫生強調,即使沒有病徵,糖尿患者亦要積極控制血糖,以防併發症出現。「當血糖長期過高,會慢慢破壞血管內壁,造成各種併發症。據統計,在糖尿患者中,25%出現糖尿眼、20%因糖尿腎需要接受洗腎、20-30%併發中風或心臟病。此外,糖尿患者的患癌機會亦比一般人高出三成,高風險癌症包括腸癌、胰臟癌、肝癌、腎臟癌、膀胱癌、卵巢癌、乳腺癌等。」

 

常見的糖尿併發症

1.          糖尿腳:
腳部血管與神經線遭血糖損壞,令腳部兩側感到麻痺、刺痛,腳部皮膚變得冰冷,最後甚至會變得蒼白或瘀黑。患者走路時小腿會疼痛,腳趾可能逐漸變形,雙腿潰瘍、發炎、壞死,若受細菌感染更要截肢甚至引致死亡。

2.          糖尿眼:
糖尿眼在初、中期的病徵並不明顯,對視力的影響不大;然而進入後期,視力便會轉差,眼角出現黑影,並引發黃斑點病變、玻璃體出血、視網膜脫落、青光眼,嚴重可致失明。高危人士包括糖尿病年期長、血糖控制不佳、血壓過高、或妊娠糖尿患者。

3.          糖尿腎:
早年研究發現,約4成未期腎衰竭是由糖尿病引起。當腎血管受血糖破壞,蛋白質便會流失並出現在小便;若腎臟受損時期愈高,尿蛋白的含量便愈多,故此透過尿液檢驗,就能反映腎臟的受損情況。當腎臟長期受損以致失去功能,便步入腎衰竭並需要「洗腎」。

 

一年一評估 減風險

由於併發症可能隨時出現,故此丘醫生建議糖尿患者最少每年進行一次併發症評估,檢查眼部、腳部、心血管等,及早找出併發情況。另方面,患者不單要控制血糖,亦要保持血壓和血脂在合理水平,從多方面減低併發症風險。

 

糖尿患者三高之理想水平

糖化血紅蛋白(HbA1c)

低於7%

高血壓

低於130/80 mmHg

低密度膽固醇

少於2.6 mmol/L

高密度膽固醇

高於1.4 mm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