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盡訴心中情 癌痛可被明

期數: 
2012年08月號
醫生: 
郭愛玲醫生 (紓緩醫學專科) & 楊偉芳 (紓緩治療專科護士)

 

撰文:羅漪雯

 

有人以為當癌痛突然加劇,就代表「時辰快到」;有人以為止痛藥應該只在疼痛時服用;有人擔心止痛藥的副作用太多,寧痛不吃。面對癌痛,不同人有不同的誤解,若要消除誤解,患者和家人好應多與醫生和護士溝通,正確認識癌痛。

紓緩醫學專科郭愛玲醫生
紓緩醫學專科郭愛玲醫生

很多患者和家屬會誤解,以為癌症一定會痛,甚至懷疑醫生的診斷,不過紓緩醫學專科郭愛玲醫生指雖然大部分癌病患者都會出現疼痛,但凡事總有例外。「根據香港文獻研究指出,44 - 77%的晚期癌症患者有疼痛問題,痛楚確實是癌病中常見的現象。不過患癌不一定會疼痛,而後期癌症也不一定比初期更痛,因為癌痛的成因與許多因素有關,癌病發展和痛楚增加並非成正比關係,如腫瘤生長在神經線附近,即使體積很小,也可以造成很大的痛楚。所以痛楚程度、需要的止痛藥劑量等增加,也不等於癌症惡化,患者不需過分擔憂。」

 

止痛一二三 逐級調校

在紓緩癌痛治療時,醫生會運用「三階梯止痛法 」,按照患者的疼痛程度,處方不同種類的藥物。

「三階梯止痛法 」

第一級:如必理痛等藥物,可以達致一定止痛效果;

第二級:如Codeine、Tramadol等藥物,有一定的副作用,所以有每日劑量上限;

第三級:鴉片類藥物如嗎啡、美沙酮、吩太尼等藥物,都是受管制藥物,必須由醫生處方。

 

其中嗎啡是患者熟悉的止痛藥,同時亦因其副作用,令許多患者對嗎啡藥物敬而遠之。郭醫生解釋,嗎啡的確會引致便秘、嘔吐、嗜睡、口乾等症狀,但某些副作用只出現在較藥初期,有些亦可透過其他藥物如大便藥紓緩情況。倘若副作用造成嚴重不適,患者應告知醫生,有需要時可轉用其他止痛藥物。

紓緩治療專科護士楊偉芳
紓緩治療專科護士楊偉芳

不要自己做醫生

除了口服及針劑嗎啡藥外,吩太尼止痛貼同樣是有效的止痛藥物,透過皮下滲透藥物,從而紓緩患者痛楚。紓緩治療專科護士楊偉芳提醒,雖然以藥貼形式止痛,但吩太尼止痛並不是如脫苦海等按摩藥貼,而是屬於第三級的止痛藥物,因此患者必須依照醫生吩咐使用。「吩太尼止痛貼的藥力起效較其他口服或針劑止痛藥為慢,不過止痛貼乃長效藥物,藥效可維持三天,是很好的止痛藥。另外,在使用止痛貼時還有不同的注意事項,如患者應淋浴而不宜浸浴,以免加快藥力吸收等;如有任何疑問,請主動向醫護人員查詢。」

 

痛,是一個主觀感覺,所以即使是受傷程度一樣,每個人對痛楚的反應都有不同。有許多患者卻認為應強忍痛楚,不希望倚賴止痛藥,可是楊偉芳鼓勵患者,要與醫生合作,主動表達自己的痛楚感覺,讓醫生可選擇適合的藥物和劑量;患者亦不要「自己做醫生」,自行更改藥量,否則可能會使痛楚一直持續,或出現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