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老年黃斑病,乾眼症及白內障

期數: 
2009年07月號
醫生: 
伍鎮坤醫生 (眼科專科醫生)

眼睛跟身體其他器官一樣,隨年齡增長出現退化,常見的退化性眼疾有白內障及黃斑點病變。早期眼疾普遍沒有明顯徵狀,但錯過治療時機,病情或無法逆轉,情況嚴重或可致失明,實不容忽視。 

 

講座現場晶體混濁致白內障 

眼球內本是透明狀的晶體隨年齡漸長而變得混濁,妨礙光線準確聚焦至眼球後方的視網膜上,導致視力模糊及原來啡黑色的瞳孔變成奶白色,形成白內障。眼科專科伍鎮坤醫生解釋,若發現影像的顏色變暗、畏光或近視突然加深便應盡早求診,因為上述情況可以是早期白內障的徵狀。現時,外科手術為治療白內障的唯一方法,較常用的有超聲波乳化手術,此手術在局部或眼球表面麻醉的情況下進行,過程約十五至三十分鐘不等,基於術後的傷口只有2-3毫米,大大加快患者的復原速度。其實,只要白內障影響視力致生活障礙,便可考慮進行手術,過往指白內障須成熟才能動手術的說法隨微創手術的誕生而改變。 

 

講座現場景物扭曲 小心黃斑點病變 

黃斑點位於眼球後方、視網膜的中間位置,是感光度及解像度最高的地方。早期黃 

斑點病變可令患者的中心視力變差、色覺能力減低及影像對比度減低;晚期則發現景物扭曲變形或直線變曲,甚至中央視力全失。因視網膜下層組織出現變化所致的乾性黃斑點病變,病變發展緩慢且不易察覺,一般只作觀察治療;因視網膜下產生了不正常的增生血管而令中央視力受損的濕性黃斑點病變,則可透過光動力療法或於眼球注射制止血管增生藥物(Anti-VEGF)作治療。 

 

眼乾眼澀或為乾眼症 

就中國及泰國的研究顯示,約20-30%成年人存在乾眼症問題,常見徵狀如眼乾伍鎮坤醫生 (眼科專科醫生) 、眼澀、刺痛、紅腫,或是畏光及出現間歇性視力變差等問題,情況嚴重者可致眼角膜受損、結膜及角膜亦因淚水不足而發炎。伍醫生表示,乾眼症的出現與年老、環境乾燥、長時間使用電腦或佩帶隱形眼鏡有關; 而曾經接受眼科手術或部分自身免疫系統疾病如紅斑狼瘡病及類風濕性關節炎,也可導致乾眼症。若檢查後發現輕度乾眼症,可以人工淚液補充淚水及改變家居環境或生活習慣改善徵狀;至於嚴重乾眼症患者,可使用環孢素藥水或外用類固醇,或是透過簡單的手術把淚管封閉,達至治療效果。 

 

注意營養均衡,多吃含維他命ACE及鋅等食物及不吸煙,能有效預防眼疾。伍醫生指,紫外光為眼睛大敵,故進行戶外活動時可戴帽或戴上太陽眼鏡阻擋紫外線。另外,研究指出若其中一隻眼睛出現黃斑點病變,服食高濃度維他命能減慢另一隻眼睛出現黃斑點病變的機會,建議有需要人士可徵詢醫生意見後服用。 

 

Captions 

1) 伍醫生指,紫外光為眼睛大敵,故進行戶外活動時可戴帽或戴上太陽眼鏡阻擋紫外線。 

2) 伍醫生即場教授參加者自我檢查黃斑點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