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肚痛婦科面面觀

期數: 
2009年08月號
醫生: 
黃斯雄醫生 (婦產科專科醫生)

子宮為最大的婦科器官,位於盆腔內、陰道之上,大約三寸。子宮頂部為卵巢,下部為子宮頸;當子宮內的薄膜增厚脫落並流出體外,便是月經。若薄膜增厚的程度超出標準或是在不適當的時間增厚,也可產生腹痛症狀。 

 

婦產科專科黃斯雄醫生解釋,大部分婦科腹痛與行經期間子宮收縮引起的陣痛有關,此類腹痛多發生在肚臍之下、恥骨上;部分腹痛或因婦科疾病如盆腔炎、宮膜炎或子宮內膜異位引起,此類腹痛猶如「攪痛肚」或刀割一樣,痛楚持續不消;而懷孕造成的生理變化或宮外孕等,亦可是導致腹痛的原因之一。 

 

黃斯雄醫生 (婦產科專科醫生)經血過多勿掉輕心 

年輕女性多受原發性經痛困擾,因未曾生育的女性其子宮一般較緊較細,加上宮頸還未開,經期出現時經血便較容易積聚於子宮內,即經血停留在子宮的時間變相增長,增加腹痛的機會。「經痛並非疾病,一般隨時間便得到紓緩;當然經痛的產生與個人的生活習慣有關,如緊張或承受壓力時,體內的前列腺素增加,使子宮受刺激下收縮更多,經痛便更嚴重。」 

 

因生理改變而造成的原發性經痛相對病理性的繼發性經痛容易處理, 繼發性經痛的成因如:1)經血過多;2)子宮瘜肉;3)子宮肌瘤;4)輸卵管或卵巢發炎、盆腔炎、宮膜炎;5)子宮內膜異位;6)腫瘤;7)懷孕致生理改變;8)宮外孕等等。而功能性子宮出血就是導致經血過多的其中一個原因,黃醫生指婦女若發現每次來經的流量超出80cc(普通日用衛生巾可承載5cc經血)便屬經血過多,此現象多源於荷爾蒙失調。「排卵是調節體內荷爾蒙的重要過程,排卵時身體會產生黃體酮中和女性荷爾蒙,若不能正常排卵,便會造成荷爾蒙失調。」講座現場另外,部分婦科疾病如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或瘜肉、卵巢瘤或是卵巢多泡症等,亦會導致經血過多,建議婦女可作基本婦科檢查了解病因後施以適當治療。  

針對病因施治療 

市面上不少止痛藥物能有效治療一般經痛,如抗前列腺素或荷爾蒙藥物,於經期間服用對身體亦無害處。而第二代非類固醇抗炎藥(COX-2 Specific Inhibitors)除達到止痛的目的,還具有抗炎消腫的功效,對腸胃的影響亦較低。對於病理性所引起的腹痛,如子宮內膜異位則可透過荷爾蒙藥物抑制組織的活躍程度,治療效果令人滿意。若因子宮肌瘤、卵巢多泡症等疾病所引起的腹痛,或需以手術處理病因,腹痛症狀才能消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