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便秘困擾你 不可不處理

期數: 
2012年08月號
醫生: 
陳安安醫生 (腸胃肝臟科專科)

 

撰文:羅漪雯

 

一生人數十載,少不免遇上兩三次大便不通的經歷,若是暫時性的急性便秘還好,只要休息數天,腸道已可回復正常蠕動;但若便秘問題持續,並為生活造成困擾,就應儘早向醫生求診,找出導致便秘的原因及合適的治療方法。

腸胃肝臟科專科陳安安醫生
腸胃肝臟科專科陳安安醫生

當大腸肌肉的蠕動失去規律,令大便未能正常地被排出,便形成了便秘。腸胃肝臟科專科陳安安醫生解釋,慢性便秘的成因多而不同,其中包括下腹肌肉失調、大腸無力、先天腸道蠕動緩慢、疾病誘發、藥物副作用等。便秘是港人常見的問題,但並非每人都能察覺。「有研究發現,每七位港人就約有一位出現便秘,然而仍有不少市民早已習慣腹脹、排便不順暢、大便乾硬等情況,卻不知自己患上便秘。」陳醫生續道,便秘可引致不同後果如腹絞痛、排便時使肛門受損並流血、痔瘡,更可影響日常生活和心情,導致焦慮和抑鬱。

 

常見的謬誤

除了輕視便秘的影響,大眾對便秘仍有不同方面的誤解:

便秘增加腸癌風險?

研究已證實便秘與腸癌沒有直接關係。最有效預防腸癌的方法,還是50歲後至少進行一次大腸鏡檢查。

每天排便才算正常?

排便習慣每人不同,無論是一日三次還是三日一次都可以是正常,故不能單憑次數來判斷。只要大便時順暢,沒有造成疼痛或肚痾,都屬正常情況。

蕃薯幫助排便?

蕃薯屬於粗纖維食物,有可能弄巧反拙令大便變得更大、更硬,難以排出。所以在進食此類纖維質食物後,要飲用相對份量的水分,使大便硬度適中。

 

多種藥物 多方治療

在藥物治療方面,現時亦有多種紓緩便秘不適的藥物,配合不同的病情,故陳醫生建議受便秘困擾的患者儘早求診,接受合適的藥物治療:

1.      接觸性通便劑(刺激性通便劑):可增加大腸的活動能力,但持續服用可能會過分依賴,故不建議長期食用,亦不應自行加藥。

2.      植物提煉通便劑:是一種超級濃縮的纖維,服用時要注意飲食大量水分,以保持大便水分足夠。

3.      增大體積通便劑:不會被腸胃吸收的纖維質,透過吸收水分來增加大便的體積和鬆軟度,從而刺激腸臟蠕動。一般在服用2-3天後才見效,服藥同時要飲用足夠水分。

4.      潤滑劑/大便軟化劑:可使大便的表面張力下降,令水和脂肪更容易和大便混合,從而軟化乾硬的大便。軟化劑不可與礦物油一起服用。

鹽水或滲透性通便劑:透過增加大便的水分來改善排便的困難。此藥一直是在大腸鏡檢查前常用之洗腸藥,現有研究指亦可用於慢性便秘患者身上,乃有效的通便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