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你是否已中毒?

期數: 
2012年08月號
醫生: 
黃國豪醫生 (家庭醫學專科)

 

撰文:陳秀清

 

不妨留意一下,你有否出現以下徵狀:容易疲倦、失眠、精神緊張、體重上升、血壓或膽固醇水平日漸上升、更年期提早、性功能障礙、無故皮膚敏感、急速衰老、患癌?有的話,可能你已不知不覺中了毒。

 

人人身體亦存有毒素,毒素愈高,身體老化速度便愈快。要減少毒素,首要認清毒素與身體的關係。

 

毒從何來?

毒素主要可分為有機污染物及重金屬兩大類:

1)      有機污染物

如廢氣、漂白水、農藥等

 

2) 重金屬

如鉛、水銀、錫、砒霜等

家庭醫學專科黃國豪醫生
家庭醫學專科黃國豪醫生

以水銀為例,可來源自補牙銀粉、疫苗防腐劑、美白產品、海產等,超標的話,會影響身體排毒功能,引起各種中毒徵狀。家庭醫學專科黃國豪醫生指出,水銀超標,會妨礙內分泌系統運作,例如甲狀腺功能下降便為其中一種情況。「身體有三分之二膽固醇由肝臟製造,膽固醇的其中作用為製造荷爾蒙,而甲狀腺素亦是身體一種荷爾蒙。當甲狀腺分泌不足,身體察覺荷爾蒙不足,便自然會增加膽固醇製造,最終令膽固醇上升。因此膽固醇,甚至血壓水平,都與身體積聚的毒素掛勾。」

 

終極免疫失調 癌症

毒素亦會引起免疫系統自我攻擊,一些免疫系統疾病如紅斑狼瘡、牛皮癬等,都與身體毒素積聚有關。「還未進展至這個階段時,身體會先出現其他問題,如無緣無故皮膚敏感、出風癩、生瘡、患尿道炎等。而終極免疫系統失調便是癌症,免疫系統會因認不出癌細胞而無法即時將之消滅,最終引起癌症。」

 

身體其實有自我排毒的機制,毒素會經尿液、肝臟分解及汗液排出體外。日常只要營養充足,身體的修補功能、免疫力、抵抗力、排毒功能便可維持正常,患病風險亦能大大降低。「有46種營養,包括20種礦物質、18種維他命及8種必須性胺基酸是人體無法自行製造,必須透過食物攝取的。這些營養分布在不同食物裡,而在精製食物充斥市面、土地營養流失的今天,要達致營養均衡,並不容易。這些必須營養一旦缺乏其中一種,人體新陳代謝會出問題,排毒過程會有障礙,老化速度也會加快。

 

抗氧化劑有助排毒

透過服用營養補充劑,可補充這些必須營養,亦有助身體排毒。「補健產品如α-硫辛酸為很強的抗氧化劑,其特別之處在於同時為水溶性及脂溶性,能抵達用以儲存毒素的脂肪層,排走毒素,包括水銀毒。」

 

除了補充營養,將肝腎機能維持在最佳狀態,亦有助排毒。黃醫生提醒,要減少毒素,緊記平日應少飲酒、早睡、飲水充足、進食有機食物,避免過分高溫烹調食物。而只要身體機能維持在良好狀態,連帶外觀亦不會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