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肺癌與乳癌治療新領域

期數: 
2009年07月號
醫生: 
張文龍醫生 (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張淑儀醫生 (外科專科醫生)

肺癌是香港十大癌症的頭號殺手,據醫管局的統計數字顯示,2006年本港肺癌新症多達4,233宗,死亡率之高亦為所有癌症之冠。而乳癌則為本港女性第三號殺手,每廿二名婦女中,便有一名患上乳癌,情況令人關注。  

張文龍醫生 (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非小細胞肺癌佔九成多 

肺癌個案中,以非小細胞肺癌佔大多數,比率約為九成多。臨床腫瘤科專科張文龍醫生指出,肺癌治療主要針對癌症的期數,12期為早期,3期為中期,個別特殊的3期及4期為末期。治療早期非小細胞肺癌,根治性的手術是必須的,由於術後的局部復發機會達一成,遠方轉移風險亦高達三成多,故一般會採取輔助藥物治療,以消滅一些可能存在的微型及已轉移的腫瘤細胞。 

 

中期肺癌,局部治理亦非常重要,當然外科手術仍有其定位及好處,但部分患者會因腫瘤範圍太大,無法作根治性或全肺切除,例如原發腫瘤有胸壁侵犯而同時影響到N2淋巴者,同步放化療會較手術更優勝。 

 

後期的非小細胞肺癌一是已擴散,一是局部存在於胸腔內,不能割除,或以高劑量同步放化療處理,這類患者很多時胸膜已受癌症侵蝕或擴散,或有遠方轉移,故需採取治標性治療,以延長病人生命及提升其生活質素。治標性治療的關鍵在於以最有把握的方案縮小腫瘤,藥物越少毒性越好。除了結合標靶及化療藥物,適當情況下會考慮以標靶藥物替代化療。最近gefitinib就病人存活期的功效曾進行研究。此項研究,名為INTEREST,是目前較大規模的第三期臨床試驗。是次研究總共有1,4 66名曾接受過傳統化療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病人參與。此次研究旨在比較gefitinib和傳統化療藥物多西紫杉醇(docetaxel)的效用。結果顯示,服用gefitinib和服用多西紫杉醇對病人存活率的效用相若。再者,不論是男性或女性,有否吸煙習慣,服用gefitinib和服用多西紫杉醇對治療非小細胞肺癌同樣有效。而相對於化療,gefitinib亦帶來更少副作用,令患者獲得更佳的生活質素。 

 

張淑儀醫生 (外科專科醫生) 全乳切除非唯一治療方案 

初期乳癌無痛亦無明顯徵狀,極難察覺。故市民平常應養成每月自我檢查乳房的習慣,如發現乳房有無痛硬塊、皮膚凹陷或不正常突出、皮膚表面增厚或出現橙皮狀,乳頭流血、滲液、乳房不對稱等,便應儘早求醫。 

 

即使確診,患者亦不必過分擔憂恐懼。外科專科張淑儀醫生指出:「乳房腫瘤可以靠手術、藥物及放療醫治,未必一定需全乳切除。早期乳癌以手術最能根治,暫時沒證據顯示患者能單靠藥物便能根治乳癌。而手術後,餘下的癌細胞可能隱藏在血液或淋巴腺裡,即使以最準確的掃描方式亦無法完全檢查身體每粒細胞,故需靠輔助藥物治療清除,以減低復發或死亡率,藥物的重要性便正在於此。而當腫瘤較大,很多時候便以輔助放射治療減低復發機會。但即使癌腫範圍大而需全乳房切除,也可作皮膚保留的全乳房切除,並以整型手術重建乳房。 

 

至於用藥方面,需視乎乳癌的分期來決定。「零期患者的十年痊癒率超過九成八,第一期則約八成,第二期六至八成,第三期五成,第四期則兩至三成。目前藥物治療方法包括荷爾蒙療法、化療及標靶治療。」當中約七成患者的乳癌細胞存有雌激素受體,能受益於荷爾蒙療法。一項大型、跟進時間超過九年的乳癌研究ATAC顯示,比較了治療早期乳癌的AnastrozoleTamoxifen的療效,研究結果證實,AnastrozoleTamoxifen更能延長患者的無疾病存活率,延緩復發風險約四分一,並能減低另一邊乳房患癌的風險約四成。 

 

Captions 

1) 臨床腫瘤科專科張文龍醫生 

2) 外科專科張淑儀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