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肺癌治療新動向

期數: 
2012年07月號
醫生: 
嚴秉泉醫生 (心胸肺外科專科) & 潘智文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

撰文:陳秀清

 

肺癌為全港最常見導致死亡的癌症。2009年,本港有4,365人診斷患上肺癌,死亡個案達3,692宗。自1985年來,全球女士的發病率更增加了22%。

 

心胸肺外科專科嚴秉泉醫生
心胸肺外科專科嚴秉泉醫生

心胸肺外科專科嚴秉泉醫生指出,早期肺癌可以手術作根治性切除,無法切除的晚期肺癌患者,亦可採用姑息手術。「患者因腫瘤長於氣管而感辛苦,可微創切除腫瘤再置入支架,舒緩徵狀;而有惡性心包或腹腔積液者,亦可以微創方法及藥物放走廢水,減輕徵狀。」

 

微創手術有助長遠康復

有別於傳統開胸開肚手術會引起術後傷口、筋骨持續痛楚,微創手術只需開三個傷口便可進行切除。「愈來愈多研究發現微創手術並不局限於少創傷、痛楚等短暫好處,更可能會影響患者長遠的康復及壽命。」

 

肺癌屬系統性疾病,即使是早期肺癌,很多時亦有腫瘤細胞會走散。「創傷性較大的手術,病人或需輸很多血,走散了的癌細胞便可遊走到肝和骨,若干年後引起器官轉移。如手術創傷性低,身體的免疫能力受損較少,免疫細胞便能消滅少量走散了的腫瘤細胞,有助復原。尤其是身體太虛弱而無法接受傳統手術的患者,現在亦可受惠於微創手術。」

 

臨床腫瘤科專科潘智文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潘智文醫生

非小細胞肺癌佔整體八成半

八成半的肺癌個案為非小細胞肺癌,臨床腫瘤科專科潘智文醫生指出,非小細胞肺癌又可分為腺癌、鱗狀細胞癌及大細胞癌3類,不同期數各有不同治療方法:

 

非小細胞肺癌分期

期數

特點

治療方法

5年生存率

I期

‧    體積小、無淋巴結轉移、無遠處轉移

手術

50-75%

II期

‧    涉及同側區域淋巴結或較大腫瘤(T3)

‧    無遠處轉移

手術和/或化療

25-40%

III期

‧    腫瘤侵犯鄰近結構和/或涉及雙邊淋巴結

多模式治療,因疾病程度和位置而定

約25%(IIIA期)

<5%(IIIB期)

IV期

‧    擴散至其他器官如兩邊肺部、肝臟等

全身治療

<5%

 

化療是以特殊的抗癌藥物,破壞及擾亂癌細胞的生長和分裂,應用於不同階段的非小細胞肺癌,有助發揮根治性或舒緩性治療的作用。潘醫生舉例:「例如在第一、二期,可以手術,配合輔助化療組合如長春瑞濱+鉑金藥物作根治性治療;第四期則可以化療組合如長春瑞濱+鉑金藥物,加減放射治療、手術,作舒緩性治療。」

 

吸煙已被證實會提升患肺癌可能,由於肺癌早期大多沒明顯徵狀,到出現徵狀如咳血、胸口或上背部疼痛,便往往已屆晚期,要預防肺癌,兩位醫生不約而同指出,最重要的第一步,便是戒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