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中風最新預防及治療方法

期數: 
2012年07月號
醫生: 
王浩中醫生 (腦神經科專科)

撰文:陳秀清

 

急性腦血管疾病俗稱中風,是血管破裂或閉塞,引致血液循環不足,令腦死胞失去血液、氧氣及養分供應,繼而受損,甚至死亡。估計現時約有40%中風個案可透過定期健康檢查,包括量度血壓、膽固醇、治療高血壓及改善整體健康狀況預防。

 

中風可分為出血性及缺血性兩類:

1)      出血性中風

a)      腦出血 ─ 腦內微絲血管破裂

b)      蛛網膜下腔出血 ─ 血管瘤破裂

 

2)      缺血性中風

a)      血栓型 ─ 腦血管動脈粥樣硬化或狹窄

b)      栓子型 ─ 外來的栓子塞住腦血管,栓子來源自心肌梗塞後的心臟、心

房顫動、頸總動脈或主動脈

 

腦神經科專科王浩中醫生
腦神經科專科王浩中醫生

兩類中風又以缺血性中風的發病個案較多,佔本港每年整體中風個案的77%。腦神經科專科王浩中醫生表示:「大部分人的血壓控制已有所改善,故俗稱爆血管的出血性中風個案經已減少。但隨著人均壽命延長,血管長遠自然容易積聚膽固醇,提升腦栓塞可能。」

 

高膽固醇增中風危機

膽固醇積聚血管內壁,是動脈粥狀硬化成因之一。膽固醇愈高,中風機會亦會提升。「假設壞膽固醇水平為6,如能降至4,即減少1/3,中風機會亦能降低1/3。」透過改善生活習慣如定時運動、減少進食高脂食物等,有助降低膽固醇。「降膽固醇藥物如他汀類藥物,可控制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膽固醇製造,能保護血管內壁,亦有助降低中風風險。」

 

假如不幸中風,為降低日後殘障,甚至死亡可能,必須盡快將患者送院治療。「腦部一旦停止供血,腦細胞便會即時壞死,每多等1秒,便有多數千個腦細胞死亡,大大提升日後相關神經功能障礙如言語困難、癱瘓的可能。」

 

急性溶栓治療打通血管

急性血管溶栓治療能為缺血性中風患者打通血管,將腦細胞死亡範圍減至最小。「患者如能在首4.5小時內接受急救,注射溶血針,可挽救尚未死亡的腦細胞,減低中風造成的傷殘。但4.5小時後才注射則並沒成效,反會增加出血風險。」

 

另一中風急救方法為急性腦血管介入手術,此為腦血管微創手術,利用通波仔、支架、血栓取出器或直接在腦血管注射溶血針打通血管,亦必須在中風後六小時內進行。

 

緊記口訣 ─ 談笑用兵

預防中風,戒煙、減重、控制血壓、血糖及膽固醇、定時運動均為關鍵。但中風亦非無跡可尋,緊記口訣 ─ 「談笑用兵」,可有助及早辨識中風警號:

 

當患者:

談 ─ 言語不清或語無倫次

笑 ─ 笑起來面歪

用 ─ 手腳不聽使喚

兵 ─ 出現以上其中一種或所有徵狀,便應即時「請救兵」,送院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