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控制糖尿 保護腎臟

期數: 
2012年06月號
醫生: 
廖忻麟醫生 (腎病科專科)

 

撰文:羅漪雯

 

在現代社會中,糖尿病無疑是一個常見的疾病。由於胰島素分泌失衡令血糖過高,血管慢慢出現病變,甚至對不同器官造成損害。其中糖尿病對腎臟的影響亦不容忽視,除了因為20-40%糖尿病患者會出現併發腎病外,也因糖尿病是腎衰竭的成因之一。

腎病科專科廖忻麟醫生
腎病科專科廖忻麟醫生

2010年一份有關腎衰竭的統計發現,46%的腎衰竭新症乃由糖尿病引起,可見腎病與糖尿病兩個病症息息相關。然而,糖尿病又如何對腎臟造成破壞呢?腎病科專科廖忻麟醫生解釋:「每對腎臟中約有一百萬個名為腎小球的極微細組織,負責過濾血液的工作。糖尿病令腎小球內的細胞及毛細血管受損,引致腎小球硬化。早期糖尿病患者尿液會出現微量蛋白,及至15-20年後,隨著腎臟的受損程度愈來愈大,尿中蛋白的含量也就愈來愈多;患者最終有機會因腎臟功能嚴重受損甚至衰退,而要進行洗腎或腎臟移植。」廖醫生指出,雖然某些患者起初會出現尿頻、夜尿多等徵狀,可是大部分初期的糖尿病併發腎病並任何病微,故患者應定期覆診、驗血驗尿,及早發現並作出適當治療。

 

糖尿病控制ABC

要避免糖尿病併發的腎臟疾病,廖醫生坦言最有效的方法始終離不開基本功。「透過節制飲食、多做運動、戒煙來改善身體狀況,良好地控制血糖、血壓、血脂,都是延遲糖尿病惡化的指定動作。對於較為積極的患者,可以嘗試一個名為『糖尿病控制ABC』的口訣,儘量減低併發症的風險:A代表糖化血紅素(HbA1c)少於7%;B代表血壓(Blood Pressure)需保持在130/80 mmHg以下;C則代表要控制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 - Cholesterol),即俗稱壞膽固醇的水平在1.8-2.6 mmol/L之間。」

 

自律控血糖 避免併發症

此外,定時監測血糖可讓患者對自己的病情加深認識,了解哪些食物或生活習慣可對血糖值有所影響,就能有更大的動力和清晰的目標去改善飲食和生活中的陋習,減低出現併發症的風險。然而若糖尿問題逐漸嚴重,患者便要透過藥物來控制病情。廖醫生表示,視乎病情的嚴重性,患者可能需要服用多於一種藥物,或要加入胰島素注射來調節血糖量。「長期服藥或打針都可能會構成許多不便,但患者也不要因此拒絕用藥或少服,以免血糖高升導致嚴重的後果。」廖醫生補充,當糖尿病患者出現微量蛋白尿時,已經可以診斷為糖尿病併發腎病。醫生多數建議患者服用血管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 或血管緊張素II受體阻滯劑(ARB) 。此類藥物除可控制血壓,亦同時可以降低尿蛋白數量及延緩腎功能受損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