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夏日健康消暑聖品 ─ 涼粉

涼粉是什麼?營養成份怎樣?

涼粉(Grass Jelly),是草本植物,植物涼粉草Mesona Chinensis Benth的全草。主要營養成分為多糖(MCPS,Mesona Chinensis Benth Polysaccharide),是素食的一種。由於可以消暑,夏天食用為佳,是消暑食品之一。

 

聽說涼粉很高卡路里?

絕對不是!

涼粉的熱量佷低,屬低卡食品(每100公克僅含少於40卡路里),味道甘香,但卻沒有太多營養素。其實涼粉被認為會致肥是因為他們進食時加入大量糖和花奶。相反,利用水果替代糖和花奶絕對是健康選擇。炎夏的時候,將涼粉配上新鮮生果,除能增加味道外,亦能吸收由生果提供豐富的營養價值(例如維他命C),的確是夏日消暑的好小食。

 

怎樣選購涼粉?

吃下的涼粉有飽肚感,減肥Keep Fit人士在購買涼粉時要選擇一些無添加糖的涼粉購買,而且謹記勿伴以大量糖漿進食,可嘗試用代糖或少量蜜糖替代。只要份量適宜,控制體重人士不用遭受忍著不吃甜品的煎熬,又可減少吃入過量的熱量,一舉兩得。

 

消暑香芒西瓜涼粉(1人份量)

材料:

無糖涼粉                                                        半杯

芒果                                                                1/3個

西瓜(圓形)                                                      3 粒

蜜糖                                                                1/2茶匙

白開水                                                            1/4杯

 

做法:

1.      白開水加入蜜糖拌勻成蜜糖水,備用。

2.      芒果起肉切條;西瓜用用挖球器挖出圓球,備用。

3.      在玻璃杯上放上無糖涼粉及蜜糖水,上面鋪上西瓜球及芒果條,即可食用。

 

營養師小Tips:此食譜利用鮮果作材料,含天然果糖,具天然甜味,可減少用糖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