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夏日消暑貼士

 

踏入夏季,很多人都實踐修身大計,但炎熱的天氣又會使人不期然以雪糕、雪條和冰凍甜飲品來消暑,這些食物含大量糖分甚至脂肪,多吃容易令人增磅。究竟如何降溫之餘又可保持健美呢?大家不妨參考以下方法:

 

1)          補充適量水分:氣溫高時水分容易透過汗液流失,可考慮隨身帶備清水,可隨時補充水分。每人每天需要6至8杯以清水為主的流質飲品,其餘的可來自清茶、低糖豆漿和低脂或脫脂奶等飲品。

2)          提防飲品的熱量: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種類的運動飲品,雖然味道偏淡,但仍含一定的糖分。事實上,除非進行長時間的戶外或劇烈活動,否則我們不需要運動飲品,日常飲食基本已提供足夠的電解質。而「低糖」飲品的熱量也不容忽視,一樽500毫升的「低糖」飲品最多可含25克糖,提供100卡路里。想為清水加添味道,我們可嘗試加入檸檬片或青瓜片。

3)          自製冰凍甜點:水果含豐富的水分、維生素和礦物質,味道甜美,是理想的雪糕和雪條替代品。可考慮將提子、菠蘿粒和西瓜粒等水果放入冰格製成冰粒,要注意半杯水果粒等於一份水果,每天2至3份水果已足夠。

4)          以蔬菜入饌:悶熱天氣容易令人選擇味濃的食物以刺激胃口,可惜這些食物通常都含大量脂肪和鹽分,所以可嘗試自製番茄凍湯、檸汁雜菜吞拿魚沙律和青瓜蛋絲蕎麥麵等,開胃、低脂及較低卡之餘,也可飽肚。

 

鮮果乳酪脆脆杯(4人份量) 【Fruit cone.jpg】

材料:

火龍果                                                    半個

奇異果                                                2個

藍莓                                                        半杯

早餐燕麥方脆                                        4湯匙

原味低脂乳酪                                        4湯匙

 

做法:

1.      火龍果及奇異果去皮、切粒。

2.      將火龍果粒、奇異果粒和藍莓拌勻,平均放入4個杯中。

3.      加入低脂乳酪,以燕麥方脆裝飾,即成。

 

 

營養師小貼士:

1.      每個鮮果杯可作為一份水果,另可選擇其他水果如士多啤梨和芒果等以增添色彩。

2.      原味低脂乳酪的脂肪和糖分較雪糕少(100克原味低脂乳酪含1.6克脂肪和7克糖;100克雪糕含11克脂肪和21克糖)*,同時含鈣質,是冰凍小食的健康選擇。

 

*資料來源:美國農業部轄下的營養素資料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