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認識貧血與癌症治療

期數: 
2009年07月號
醫生: 
黃舜雯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陳以天醫生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

 

貧血徵狀包括疲倦、臉色蒼白、氣喘、心悸、嚴重者更會渴睡、食慾不振,甚至出現心衰竭。引起貧血的成因眾多,其中一種是由治療癌症引起的副作用。  

目前醫學界仍沒有一種治療方案能完全根治癌症而又不會引起副作用,但由這些副作用所引起的不適,是有方法可以舒緩的。  

 

黃舜雯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化療降骨髓功能致貧血 

床腫瘤科專科黃舜雯醫生解釋,經確診的癌症如能以手術根治,會先以手術切除,術後醫生會按病情及病理報告評估癌症將來的復發風險,若復發風險高便會建議採用輔助治療如化療、電療。並非所有癌症都以手術切除為主,例如淋巴癌會以化療為主、鼻咽癌會以電療為主。化療、電療亦會在癌症已擴散至其他器官而手術又無法完全清除腫瘤的情況下使用,令腫瘤縮小,以減少病徵。但化療期間,副作用如疲倦、胃口欠佳、骨髓功能降低導致貧血等問題,往往難以避免。 

 

黃醫生舉例:「例如貧血便是指血色素<12g/dL,如血色素<8g/dL,便可定義為嚴重貧血。約30%接受化療的病人血色素<8g/dL。另癌症本身亦會引致貧血,癌細胞會侵蝕骨髓,令骨髓製造紅血球的功能下降;癌細胞亦會分泌一些因子引致紅血球細胞壽命縮短一半。電療本身也會引起貧血。」針對患者貧血成因,醫生會以相應的對策治療。「如病人鐵質不足,便會處方補血丸;個別病人或由於一些特殊原因不適合接受輸血,可選擇注射促紅細胞生成素(Erythropoietin),將紅血球提升至正常指標。」 

 

骨髓檢查確診急性白血病 

除了癌症療程,引起貧血的成因還包括如遺傳病、慢性疾病等。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陳以天醫生指出,根據紅血球的體積大小,貧血可分為小血球性貧血、正血球性貧血、大血球性貧血。「小血球性貧血包括缺鐵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鉛中毒、慢性疾病如感染、發炎、腎病等;正血球性貧血包括溶血性貧血、骨髓疾病如白血病、紅血球受脾臟功能亢進等原因破壞;大血球性貧血則包括維他命B12缺乏、葉酸缺乏、甲狀腺功能減退、骨髓異常增生、肝病等。」 陳以天醫生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

 

透過詢問患者家族病史,及一些物理檢查,有助鑑別貧血類型及掌握貧血的成因。「例如缺鐵性貧血患者會有舌炎、口角炎的病徵;急性溶血性貧血會出現茶色尿;骨髓造血不良者則會有紫斑、出血點等。」而不同治療方案如輸血、藥物等,會因應不同情況而採用。「例如嚴重地中海貧血症患者或需接受輸血及排鐵劑的治療;而患者貧血之餘,如紅血球荷爾蒙偏低,便可注射人造紅血球生成素,以刺激紅血球生長。」 

 

陳醫生提醒,遇有突如其來的貧血,患者必須正視。「曾有病人半年前貧血,當時血色素仍有10點多,不算太低,經胃、腸鏡檢查,沒發現出血情況, 以為一切正常,便不再覆診。結果半年後,病人貧血情況日益嚴重,容易疲倦及氣促,但仍沒求醫。再拖半年,病人血色素已急降至5、6g/dL,經骨髓檢查後,證實患上急性白血病。」反映貧血問題可大可小,患者宜即時求醫,不應掉以輕心。 

 

Captions: 

1) 臨床腫瘤科專科黃舜雯醫生

2)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陳以天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