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似癬而非

期數: 
2012年06月號
醫生: 
周家源醫生 (皮膚科專科) & 姚穎詩 (臨床心理學家)

 

撰文:羅漪雯

 

銀屑病是一個慢性皮膚炎症,患者會出現局部或大範圍的紅腫鱗狀皮屑,導致皮膚嚴重不適。病症乃因患者免疫系統失調所致,所以銀屑病不具傳染性,但很多人也因外觀問題而拒絕接觸患者,故銀屑病對患者的身、心方面均造成壓力。

皮膚科專科周家源醫生
皮膚科專科周家源醫生

皮膚科專科周家源醫生道:「銀屑病經常會引致其他自身免疫的併發症,如30%銀屑病患者會患上關節炎,並因關節和骨骼受到長期攻擊而逐漸變形。此外也有研究顯示,銀屑病可能與糖尿病、代謝綜合症及其他心血管疾病有關。」可見,因此患者很需要有效的治療方法來抑制銀屑病,才能紓緩病症對身心的影響。

 

生物製劑可改善病情

雖然現時並無根治銀屑病的方法,但仍可以有效藥物壓抑病症,減少發炎。周醫生指出,處理銀屑病時需按照個別患者的情況使用不同的治療方法。「在選擇治療方法時,醫生需要考慮患者病情的嚴重性、病症對患者活動能力的影響、皮斑的大小和位置、有否出現其他併發問題、藥物的安全性、治療對患者生活的煩擾等,並在療效、安全性及方便性三者間作出平衡。」一直以來,都有各式各樣用以治療銀屑病的方法,如光學療法、口服藥物、藥膏等,其中生物製劑是新一代的系統性治療方法,透過中和「甲型抗腫瘤壞死因子」(TNF-α)或「白細胞介素IL-12及IL-23」,來中斷患者體內引致發炎的訊息。「以烏司奴單抗(Ustekinumab)為例,它能抑制IL-12及IL-23,從而防止免疫細胞變得活躍,減少發炎因子以控病情。值得一提的是,生物製劑的副作用比一般傳統藥物為少,故此是較為安全而療效頗理想的治療方法。」

臨床心理學家姚穎詩
臨床心理學家姚穎詩

快樂乃可選擇

銀屑病是一個長期病患,在與疾症經年累月的折磨下,不少患者都因而患上情緒病。然而,臨床心理學家姚穎詩提醒情緒不佳的患者,快樂並非虛無縹緲的東西,卻是可由自己選擇,乃有法可循並可依照計劃實踐的。「在正向心理學中,持久的快樂由3方面組成:第一方面是人與生俱來的快樂幅度,其次是現實環境及個人際遇,以及個人的控制和選擇。根據研究,環境對整體快樂度的影響只佔10%,另有40%卻由個人選擇,決定自己是樂是悲。」快樂的人自然多面帶笑容,但不講不知,「笑」對健康確實有正面幫助。「笑不單能提升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也可減低腦內皮質醇從而減少壓力,甚至能穩定血壓。」姚穎詩鼓勵患者以4個「樂」來面對生活:

1.          知足常「樂」:抱有感恩的心來欣賞和享受生命;

2.          「樂」在其中:適當時讓自己在玩樂中忘形;

3.          「樂」觀思維:以樂觀的思維過每一天;

4.          「樂」於助人:助人為快樂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