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提升兒童專注力

期數: 
2012年06月號
醫生: 
林潔心醫生 (精神科專科) & 姜源妮博士 (臨床心理學家)

 

撰文:羅漪雯

 

若管弦樂團沒有指揮,就無法奏出美妙的樂章;若道路上沒有交通燈,就會出現交通混亂,更可能發生意外。當控制系統出問題,混亂繼而出現;ADHD的情況也一樣,因為腦前額葉運作失調,令患者變得過分活躍、難以專心。

精神科專科林潔心醫生
精神科專科林潔心醫生

影響學業表現 自信低落

ADHD全名為「專注力缺乏/ 過度活躍症」,是一個與腦部發展有關的疾病,由兒童成長時期開始,其影響更可延續至青少年時期。精神科專科林潔心醫生道:「ADHD患者的腦前額葉因運作失調,不能正常地發揮控制功能,使他們的行為也失去控制,病徵包括過度活躍、衝動和專注力不足。由於兒童仍在成長階段,ADHD所造成的影響並不少。在成績方面,專注力不足會阻礙他們學習,或使他們在答題時犯上大意錯誤,影響考試成績,常有挫敗感覺;在紀律方面,因缺乏組織能力而常常欠交功課、遺失作業;在家庭關係上,父母因緊張子女的成績而容易與他們產生摩擦,長遠更可能影響親子關係。」

 

藥物喚醒「指揮」

正因如此,ADHD治療就顯得特別重要。林醫生指出,治療包括藥物、心理、社交訓練等方面,而其中仍以藥物為首選。「主要的藥物是中樞神經興奮劑,透過對腦前額葉產生刺激,使其活躍並回復正常運作。雖然不少家長都擔心藥物有副作用,但其實最常見的只是胃口減少等比較輕微的情況,加上藥物的效果確實比其他治療和訓練更快更明顯,所以家長可以考慮先嘗試讓孩子用藥一段時間,再觀察有否改善或副作用,才考慮要否繼續療程。」

臨床心理學家姜源妮博士
臨床心理學家姜源妮博士

遊戲訓練專注能力

家長對於過度活躍的定義很熟悉,不外乎好動、坐不定、不斷說話等。可是怎樣才算是專注力不足?臨床心理學家姜源妮博士解釋:「專注力有許多不同種類,其中持續專注表示能長時間專注在一項事情,如做功課、聆聽別人說話等。因此,ADHD兒童在做功課時常會週身郁,在與別人對話時會東張西望。」姜博士又指,透過不同的遊戲和練習也可提升孩子的專注力:

1.          聆聽遊戲:家長讀出文章,要求孩子每逢聽到某字就要舉手,就可了解孩子能否專心聆聽及他們的反應能力。逐漸增加難度,也可訓練孩子的專注。

2.          拼圖遊戲:讓孩子拼出喜愛的卡通人物的拼圖,但注意要因應孩子的年齡挑選難度合適的拼圖。

3.          幫助做家務:進行日常家務除了可提升兒童的自我照顧能力,也能訓練他們專注做沉悶事情的耐性和組織能力。

最後,姜博士亦不忘與家長分享一些與孩子溝通的竅門。「向孩子給予指令或要求的時候,家長應清楚地把指示說出,避免使用過多否定句如『不要做…』、『不可去…』。儘量運用正面的管教技巧,例如適當時要多點讚賞孩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