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更年期不用避 新階段由此起

期數: 
2012年06月號
醫生: 
楊麗群醫生 (婦產科專科)

 

撰文:羅漪雯

婦產科專科楊麗群醫生
婦產科專科楊麗群醫生

收經,代表女性踏進了更年期,也就是令不少女士皺眉的更年期。婦產科專科楊麗群醫生指出,更年期是自然不過的生理現象,表示女性將要展開另一個人生階段,所以女性不須對更年期過分擔心,只要做好準備,增加自己對它的認識,其實也可以輕輕鬆鬆地渡過這段日子。

 

女性卵巢在更年期時開始老化及萎縮,導致女性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改變子宮的分泌規律,直至完全停止分泌。楊醫生解釋,在收經過程中經期亦有不同的變化模式,包括突發性停經、間歇閉經(即經期短、經量少並慢慢停止)、不規律性經期(經期長、經量多)等,但其實當經期完全停止一年或以上便可視作正式收經。值得一提的是,收經雖是更年期的症狀之一,但不代表所有的經期問題都是由更年期所引起。「某些婦女疾病如子宮內膜增生、子宮內膜癌的病徵與更年期現象類似,以致即使病症有明顯徵狀亦被視作更年期情況,並錯過初期治療的好時機。因此,女士在接近更年期時應定期進行婦科檢查,不能掉以輕心。」

 

荷爾蒙失衡 影響骨與心

受到內分泌改變影響,女性在更年期中也會出現循環系統失調、陰道和尿道變化、情緒轉變等問題。楊醫生道:「熱潮紅是很常見的更年期症狀,令體溫不時出現短暫性上升,同時亦會夜間冒汗,令人煩躁不安、睡眠不佳或失眠。熱潮紅可早在收經前一年就已開始,部分情況在收經後會慢慢改善,但亦有一些更年期女性受熱潮紅影響達5年之久。」不過較令人擔心的是,女性荷爾蒙減少可能增加骨質疏鬆與心血管疾病等嚴重疾病的機會。「隨著年紀增加,身體內的鈣質會逐漸減少,加上缺少了女性荷爾蒙的幫助,使骨質在無聲無息中流失得更快,嚴重的更會導致手腕、髖關節骨折。其次,女性荷爾蒙有效控制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的比例,從而保護心臟健康,因此女性在更年期後患心血管病的風險亦會提升。」

 

勿擅用荷爾蒙藥物

要減少因荷爾蒙轉變而引起的不適及疾病風險,更年期女性可透過荷爾蒙補充治療來改善症狀。「荷爾蒙補充療法以口服藥丸為主,另外也有針對萎縮性陰道炎的外用陰道軟膏或塞藥等。荷爾蒙治療的常見副作用包括水腫、頭痛、頭暈、作嘔、胃氣脹等,是相對安全的治療藥物。」楊醫生補充,對於患有子宮癌、乳癌、急性心臟病等患者,荷爾蒙補充治療可能令病症惡化或引致危險情況,因此任何女性都應在醫生的指示下使用藥物,千萬不要在沒有處方下自行購買荷爾蒙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