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治乳手冊

期數: 
2012年06月號
醫生: 
招國榮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

 

撰文:小樽

 

乳癌是女性癌症的頭號殺手,而近年的發病率更有上升趨勢,情況令人擔心。雖然如此,乳癌的死亡率只排女性癌症第三位,這意味着它並非無藥可救。婦女只要定期進行自我乳房檢查,一旦發現異樣便盡早求醫,乳癌對生命造成的危險其

實不高。

 

2明顯症狀

患有乳癌的婦女,不一定會出現乳房疼痛的症狀,但卻會有以下2個較為明顯的病徵:

1.      硬塊:婦女摸到乳房有明顯硬塊。

2.      不正常分泌:乳頭會有分泌物流出,分泌物可呈清徹的水狀、奶白色液體或是血水。

 

臨床腫瘤科專科招國榮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招國榮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招國榮醫生稱,婦女若發現乳頭有凹陷情況、乳房表皮色素改變或乳房呈現橙皮紋,或意味着腫瘤已沿着皮下的淋巴組織蔓延,宜及早求醫。

 

3步檢查

醫生會為婦女進行以下3項檢查,以確診乳癌:

1.      臨床檢查。

2.      影像檢查,如乳房鏡、超聲波或磁力共震。除檢查乳房本身,亦會觀察乳房雙連的淋巴組織,常見如腋下及乳房內的鈣化點。

3.      病理組織化驗。

 

4治療方法

乳癌的發展由乳房腫瘤開始,期後腫瘤會滲入旁邊的組織,再經過淋巴管傳播至鄰近的淋巴核,最後經血液轉移至其他地方。治療早期乳癌傾向進行手術,然後輔以術後化療、電療或荷爾蒙治療;晚期乳癌則會先用藥物將腫瘤縮小,再按腫瘤情況進行電療或手術。詳細治療方法如下:

 

治療方法

藥理

治療重點

1.手術

 

全乳房切除/局部切除

不論是選擇哪一種手術,必須同時將乳房雙連的淋巴區切除,而選擇局部乳房切除者,術後須輔以電療以減低復發機會。

2(a)化療

以抗癌藥物破壞及清除癌細胞

藥物分有口服藥或針劑兩種,常用有阿黴素及多西紫杉醇,完整療程需要3至6個月,旨在減低復發及死亡風險。

2(b)放射治療

以高量X-光將癌細胞殺死

術後進行約6星期的放射治療,第一階段為全乳房放射治療,第二階段為局部放射治療。

3.荷爾蒙治療

利用抗荷爾蒙藥物阻截女性荷爾蒙對腫瘤造成的刺激

進行荷爾蒙治療的先決條件為患者必須帶有荷爾蒙受體(ER陽性),常用藥物有三苯氧胺,適用於收經前後的婦女;而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AI)屬抑制雌激素製造的藥物,適用於停經後的婦女。研究顯示,當患者對三苯氧胺失效後轉用AI,能有效降低復發風險及死亡率,而於5年的治療方案中,使用三苯氧胺2至3年後轉用AI的患者,降低復發率的成效與繼續使用三苯氧胺的患者比較,高出逾30%。

4.標靶治療

集中對抗癌細胞本身,對正常組織的影響減至最低

帶有HER2基因的患者可使用標靶藥物,藥物分以下3類:

1)針對表皮生長因子受體藥物

2)針對血管增生藥物

3)阻截癌症訊號傳遞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