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慢性腎衰竭

期數: 
2012年05月號
醫生: 
朱國康醫生 (腎科專科)

撰文:羅漪雯

 

香港一項長期追蹤研究發現,在90位尿液有微量紅血球的人士之中,19%於5年後出現腎衰竭、膀胱癌等疾病。初期腎病徵狀並不明顯,因此高危者如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病,或高血壓、高膽固醇、肥胖、吸煙人士都應定期進行身體檢查。

腎科專科朱國康醫生
腎科專科朱國康醫生

腎臟是一個負責過濾的器官,透過腎小球將血液中的廢物分別出來,再經尿液排出體外。在腎臟的運作中,需要足夠的血液供應以作過濾,否則會對腎功能造成損害。腎科專科朱國康醫生指出,不正常的血壓都可破壞腎臟。「當體液、血液大量流失時血壓會突然下降,以致流經腎臟的血液大幅減少,繼而影響腎臟運作。相反,若血壓過高,也會慢慢地損害腎臟,更可加快腎功能衰退速度。」

 

血壓如女人心 不時轉變、說不準

腎病患者要減慢病症惡化,控制血壓必定是其中重要一環。不過,朱醫生發現不少患者會對高血壓有所誤解:

1.          140/90以上才算高血壓?
140/90 mmHg只是一個給一般人士參考的數值,如無長期病患、無腎病病史人士血壓高於140/90mmHg,就需要考慮接受血壓治療。但對於腎功能本已不佳的患者,就必須考慮他們的腎功能水平、蛋白尿程度等整體情況,才可評估其血壓是否正常。

2.          自行量度血壓後發現血壓正常,可以不服藥?
血壓水平有浮動性,可以受情緒等原因在短時間內大幅波動,即使這一刻血壓正常,5分鐘後血壓也可能上升十數度,所以不應單靠一次血壓數值就決定不服藥或多服一倍藥,不然對血壓的影響反而過大。患者應該依照醫生指示,定時定量服用血壓藥,倘若服藥後有輕微不適亦不宜自行停藥,應告知醫生並重新調較藥量。

 

腎病後期 延緩衰退為主

當腎病發展至後期,由於腎臟已受到一定程度的損壞,難以完全回復正常,故此治療的主要目的乃減慢腎功能退化速度,儘量延遲患者接受透析治療的時間。朱醫生表示除了控制血壓外,還有不同改善患者病情的方法:

1.          減少吸收蛋白質
當身體攝取過多不良蛋白質,便會分解出更多毒素,增加腎臟的工作量,進一步損耗功能不足的腎臟。減少食用紅肉等含不良蛋白質的食物,對腎病患者有益。

2.          降低膽固醇
雖然未有研究指明膽固醇與腎功能衰退有直接關係,不過大部分膽固醇過高的腎病患者,腎臟退化速度都較快,另方面腎衰竭人士患有心臟病的機會較高。為減少患者出現心血管疾病,在治療腎病時醫生都會同時控制患者的膽固醇指數。

3.          戒煙
吸煙對健康的損害是不容置疑,亦會加速腎臟衰退,唯一的解決方法仍是戒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