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預防冠心病——由控制膽固醇開始

期數: 
2009年07月號
醫生: 
郭妙芳醫生 (心臟科專科醫生)

 

郭妙芳醫生 (心臟科專科醫生)別以為年紀大、肥胖及缺乏運動的人才會受到膽固醇過高的威脅。其實,血液內有血脂運行,膽固醇就是血脂的一種,散落於身體每一個細胞,它除了製造細胞膜外,還會製造膽鹽、維他命D及荷爾蒙供身體所需。而膽固醇的兩個主要來源分別為:1)70%的膽固醇由肝臟製造;2)餘下的30%則從日常飲食中取得。

 

膽固醇有好、壞之分,心臟科專科郭妙芳醫生解釋,約佔總膽固醇20-30 %的高密度膽固醇為好的膽固醇,能把血液內多餘的膽固醇帶回肝臟新陳代謝;而低密度膽固醇又名壞膽固醇,約佔總膽固醇60-70%,經由血液到達身體各組織。若壞膽固醇停留或入侵血管壁,便會造成動脈粥樣硬化;而膽固醇不斷於血管內沉積形成斑塊, 則會引致血管阻塞;當膽固醇斑塊受壓便會破裂,視乎破裂的位置,或可誘發中風、心臟病發或周邊動脈等疾病。

理想指標因人而異 

理想的膽固醇水平因人而異,必須把個人的風險因素計算在內。根據美國心臟組織的指引,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素包括:吸煙、高血壓、高密度膽固醇低於1.04mmol/L、家族早發性冠心病病史、男性年過45歲或女性年過55歲,若出現兩項以上風險因素便須作進一步評估。對於高危人士如患有冠心病或冠心病等同疾病即糖尿病、周邊血管閉塞等人士,其理想的低密度膽固醇應控制在<1.8mmol/L水平。 

雙管齊下 膽固醇更易受控 

講座現場研究指出,透過藥物能有效降低壞膽固醇水平,減低心臟病致死的風險高達42%。現時,治療膽固醇的藥物有很多,各具特性,部分以降低三酸甘油脂為主,部分則以提升好膽固醇為首。新型降血脂藥物膽固醇吸收抑制劑(Cholesterol Absorption Inhibitors),能抑制小腸吸收膽固醇,減少運回肝臟的膽固醇含量,當身體的膽固醇貯存量降低,便會從血液循環中取走更多的膽固醇,從而達致降膽固醇的效果;而最新降血脂藥物則混合膽固醇吸收抑制劑及他汀的特性,一粒藥丸具有兩種用途, 既能降低小腸對膽固醇的吸收,同時亦能減低肝臟製造膽固醇,雙重抑制體內膽固醇的情況下,患者更容易將膽固醇控制至理想水平。 

Captions 

1) 郭醫生指,對於高危人士如患有冠心病或冠心病等同疾病即糖尿病、周邊血管閉塞等人士,其理想的低密度膽固醇應控制在<1.8mmol/L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