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乳癌及癌症骨轉移療法新知

期數: 
2012年05月號
醫生: 
香港浸信會醫院乳房健康中心主任梁志珊 & 潘智文醫生 (臨床腫瘤科顧問)

撰文:陳秀清

 

乳癌為全球頭號女性癌症,每年有數百萬計女性發現患上乳癌。乳癌亦為本港女性頭號癌症。據醫管局2008年統計數字顯示,本港每21名女性便有1名患有乳癌,且發病率近10年來更有上升趨勢。


香港浸信會醫院乳房健康中心主任梁志珊
香港浸信會醫院
乳房健康中心主任梁志珊

手術為治療早期乳癌的最有效方案。香港浸信會醫院乳房健康中心主任梁志珊指出,現時手術治療已較以往有很大進步。「數十年前,乳癌手術需將整個乳房切除,清除所有淋巴、甚至乳房下的肌肉層,但患者的生存率卻反不及現在高,現時手術可配合電療及其他藥物治療,切除範圍已愈來愈小,最新的切除術更可保留乳暈、乳頭。」

 

早發現保留切除機會更大

目前手術可分為全乳切除及局部切除。乳癌愈早期發現,患者選擇愈多,能保留切割的機會更大,身體及生理創傷可減到最低,康復亦可更快。「但乳癌患者中亦有兩成無法作保留切除,這類情況包括:腫瘤在多個不同位置出現,腫瘤體積太大、曾作保留切除卻在同一位置乳癌復發、曾接受電療或不適合電療、高危患者如帶有乳癌遺傳基因者。」

 

初期乳癌患者,術前可先進行前哨淋巴追踪以確定有否擴散,沒有的話,便可避免接受腋下淋巴清理術。而需作乳房切除者,視乎需要,往後可選擇配戴義乳或接受乳房重建手術。

 

九成患者治後可痊癒

治療乳癌,除了手術,還可配合其他治療如化療、電療、標靶治療、荷爾蒙治療等以提升治療成效。約八、九成乳癌患者接受治療後均會痊癒。

香港浸信會醫院腫瘤中心臨床腫瘤科顧問醫生潘智文醫生
香港浸信會醫院腫瘤中心
臨床腫瘤科顧問醫生潘智文醫生

香港浸信會醫院腫瘤中心臨床腫瘤科顧問醫生潘智文醫生舉例,由於女性乳癌是受雌激素刺激乳房而引起,荷爾蒙療法可透過阻截雌激素分泌以降低腫瘤生長可能。「其中一種適用於停經後的荷爾蒙藥物 ─ 芳香轉化酶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s, AI),透過抑制人體雌激素製造,令乳癌細胞無法生長。用於早期及晚期乳癌患者,分別可於術後減少復發機會及減慢腫瘤生長。」

 

乳癌屬較大機會出現骨轉移的癌症,常見的骨轉移徵狀包括脊柱壓縮、骨折、背痛、骨骼持續疼痛、血鈣過高。「癌症骨轉移患者如不及早接受適當治療,便有可能造成其他骨骼有關的併發症如血鈣過高、骨折、脊椎神經受壓等,嚴重者甚至影響病人存活機會。」

 

雙磷酸鹽類藥物能有效控制癌症骨轉移破壞骨頭的過程,以減緩骨骼受損及所引起的副作用。「目前針劑雙磷酸鹽類藥物幾個家族成員中最常用的為新一代藥物Zoledronic acid,其好處在於患者只需每3至4周接受4毫克靜脈滴注15分鐘。奧地利ABCSG-12研究發現,參與研究的乳腺癌病人,於接受荷爾蒙藥物及Zoledronic acid治療後,無病存活期有所增長,原發部位及另一邊乳房的癌症復發可能及骨轉移情況則減少。經5年跟進,參與研究的患者整體預後非常理想。Zoledronic acid明顯比單獨使用激素治療更能提升臨床療效。研究建議對類似低風險、中度風險及對荷爾蒙治療有反應之乳癌患者,可考慮施以相關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