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防治鼻敏感

期數: 
2012年05月號
醫生: 
陳穎鈞醫生 (耳鼻喉專科) & 鄭天恩 (資深營養師)

撰文:羅漪雯

 

鼻敏感是身體對刺激有過大的反應,令免疫系統出現一連串過度活躍的反應如鼻塞、流鼻水、打噴嚏,亦可能伴隨有眼痕、咽喉痕癢、咳嗽等現象。雖然病症不會直接危害生命,仍可併發鼻竇炎、鼻瘜肉、流鼻血,甚至能促成哮喘、睡眠窒息等嚴重病症,因此對於患者而言,減少鼻敏感發作是十分重要。

耳鼻喉專科陳穎鈞醫生
耳鼻喉專科陳穎鈞醫生

最重要的是消炎

耳鼻喉專科陳穎鈞醫生道:「鼻敏感主要的問題在於鼻子因發炎而損害了正常功能,使鼻子不能如常地過濾空氣,並因為刺激令分泌增多。因此,鼻敏感治療的目標是對抗炎症,以藥物減少發炎。」常用鼻敏感治療藥物包括:

-              口服抗組織胺:藥力快,在短時間內見效,但藥效只能維持在短時間如數小時至一天左右;一般副作用是令人疲倦有睡意。

-              口服去充血劑:即麻黃素,可使血管收縮達到收鼻水、通鼻塞的效果,不過副作用較多,包括刺激神經系統、血壓上升、加跳加快、頭痛及引致焦慮。

-              外用去充血藥水:藥力快而強,可持續10多小時,相比口服去充血藥,外用藥不會引起心跳快、血壓升、焦慮等問題,但連續使用超過一星期,便可能會出現「藥物性鼻炎」,即患者必須依賴藥物,否則會出現出血等問題。

-              類固醇鼻噴霧:類固醇是現時療效最好的消炎藥物,只要適當地使用仍是安全的治療方法。噴鼻類固醇的藥量是口服的千份之一,濃度低因此很快被排出體外,因此副作用較少,只是藥物一般需要較長時間(約1星期)產生效用。

-              口服白三烯受體抗劑

資深營養師鄭天恩
資深營養師鄭天恩

BIO30蜂膠加強呼吸道免疫力 改善鼻敏感症狀

除了藥物治療,要提升抵抗力,減少鼻敏感發作,食療亦是一個較佳選擇。資深營養師鄭天恩道:「含天然保健成分的蜂膠,是蜜蜂採蜜時的副產品,具抗炎、殺菌功效。早在古埃及時期,人類已懂得利用蜂膠的抗菌特性來製作木乃伊,可見蜂膠的實用價值高。」蜂膠中的重要活性成分類黃酮素(Bio-Flavonoids)有殺菌抗炎能力,而類黃酮素之中的CAPE (Caffeic Acid Phenethyl Ester)成分,被多項研究證明,擁有卓越的抗炎及調節免疫力功效,能助體質較弱的人士加快提升抵抗力。鄭天恩指出,研究亦發現紐西蘭出產的蜂膠比其他國家的蜂膠含更高量類黃酮素及CAPE。「當蜂膠的類黃酮素含量達至每克蜂膠含30亳克類黃酮素時,便可標示為『BIO30蜂膠』。『BIO30蜂膠』能更有效強化身體的免疫機能,尤其是加強鼻喉、氣管等呼吸道的抗炎殺菌能力,非常適合鼻敏感人士,用於化解相關症狀及問題,同時無需擔心會產生抗藥性及副作用,非常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