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心臟與運動之急救實況

期數: 
2012年05月號
醫生: 
周慕慈醫生(心臟科專科) & 李靜芬醫生 (麻醉科專科)

心臟與運動之急救實況    撰文:羅漪雯

 

不論在香港或外國,都不時有運動人士在比賽、練習期間突發死亡的消息,更甚是,有不少心臟毛病不能在身體檢查中發現,卻可於短時間內奪去生命,所以若能儘早為心臟突然停頓人士進行急救,所爭取的不單是一分一秒,而是一條寶貴的生命。

心臟科專科周慕慈醫生
心臟科專科周慕慈醫生

AED自動探測 以電擊去顫

突發性心臟停頓絕非罕見,一項外國統計發現,35歲以下之年輕運動員猝死的原因,大多與心臟肌肉肥厚、心室纖顫等心臟問題有關,其中心室纖顫可由心臟震盪引致。心臟科專科周慕慈醫生道:「心室纖顫是心跳不正常的情況之一,患者的血壓會忽然下降,在短時間內導致休克、缺氧甚至死亡。在劇烈運動時,運動員因身體接觸碰撞胸口,令心臟受到震盪並引致心室纖顫,只能透過電擊才能調整紊亂的心跳,否則死亡風險可高達五成。」周醫生所指的電擊,不一定在急症室才可進行,只需一部自動體內除顫器(AED)加上簡單的操作,便可提升心臟纖顫的存活機會。「在外國不少的商場、學校、老人院都備有AED,只需把貼片放在胸口上的正確位置,AED就會自動運作,探測心臟情況並消除纖顫。」不過,雖然沒有規定必須由醫護人員使用AED,但基於安全緣故,仍應讓考獲證書人士操作AED。

麻醉科專科李靜芬醫生
麻醉科專科李靜芬醫生

時間就是生命:一位幸運兒的真實經歷

在香港,只有約3%人士可成功在急救中被挽回生命,即使引入了AED,能逃出死門關的幸運兒亦無明顯增加。即便如此,麻醉科專科李靜芬醫生依然堅持「多救一位得一位」的信念,繼續在急救服務上盡力。講座當天,李醫生與3位曾與死神擦身而過的運動人士分享他們的親身經歷,當中阿剛的獲救過程可算是幸運中的幸運:

在2006年1月的一個寒冷日,西貢萬宜水庫正舉行一場長跑比賽,恰巧阿剛和李醫生都參與其中。阿剛自小熱愛運動,當年已有3、4年之長跑經驗,加上生活習慣良好且不煙不酒,在過往驗身中並無異常情況,怎樣看也不像會與心臟病拉上關係。然而就在那場賽跑中,阿剛的心臟突然停頓,繼而倒地並失去知覺。幸好阿剛很快就得到李醫生及其他跑手幫助,不斷地為阿剛進行急救,結果經過40分鐘的心外壓及3次AED電擊後,阿剛最終撿回一命。

 

阿剛送院後在深切治療部留醫一星期,並接受植入式心臟除顫器植入手術以處理心律不齊的情況。事後阿剛生活回復正常,可是世上幸運兒並不多,所以李醫生提醒,經常運動的人士應增加對急救的認識,以備在緊急時可以助己助人;即使是考取了急救資格的人士亦需不時了解急救學的發展和最新的急救指引,以最有效的方法與死神搏鬥,拯救生命。